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利率市场化宣告利差红利渐远 差异化投资银行股

2012-06-19 15:3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L型银行股值不值得买

中国证券报:现阶段,如何去把握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是等待跌出来的机会,还是继续坚持作为中长期的配置品种?

周俊:个人认为,利率市场化首先会带来行业的洗牌,虽然有些银行会在洗牌中胜出,但行业性的竞争不可避免,走出低谷后银行才会带来真正的投资机会。在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占据行业半壁江山,中国的银行业其实是寡头垄断格局,央行有较强的“窗口指导”功能。这种竞争格局下,洗牌的过程不会太过激进,是个缓慢的过程。

目前来看,银行股走势依然疲软,一方面是受制于试行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息差压力,另一方面是资产质量拐点所带来的拨备计提压力,同时其成本较为刚性,这几点使得大家对银行股盈利见顶的预期比较强,同时使得银行盈利的确定性减弱。我认为市场对银行的估值,其实已经包含了对其盈利在未来2至3年下行30%-50%的预期,因此实际银行股股价的下行空间十分有限,未来很有可能会上演L型走势,即不会大跌也不会上涨,大概率是被边缘化的板块。当然银行市值占比很大,不可能永远被边缘化,但这需要银行的利空大部分暴露出来,这可能要几年时间。毕竟一个板块如果没有波动,就很难有真正的投资机会。

邱冠华:我始终认为在目前这个估值水平上,银行股具备投资价值,关键在于何时投资,何时兑现价值。市场上关于银行股的利空因素我们都注意到,并经过深思熟虑;但我想说的是,如果不是这些利空质疑的存在,银行股绝对不止现在这个估值。在目前这个估值水平上,这些针对利空的质疑本身就显得不合情理,“只出废铜烂铁的钱,就想买到真金白银”,这种要求本身就有些过分。

根据本人这几年的心得体会,要把握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做到以下四点很重要:其一,始终坚守价值底线,只要认为未来一年银行业不良余额不会增加2.4万亿元,那么1倍PB就是价值底线;只要认为未来5-6年这家银行不会倒闭,那么5-6倍PE就是安全。其二,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学会自上而下判断板块机会,自下而上优选行业标的。其三,善于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相比很多盈利负增长的行业,2012年银行业盈利具有至少13%的确定性正增长优势。其四,重视从银行转型中挖掘行业标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世界上最大的扫雷游戏

“天衣无缝”颠覆传统制衣技术 惊艳米兰世博会

妹子约炮被看脸世界打败

河南情侣重现胜利之吻

精彩热图

遇到这样处女座妹子就娶了吧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重庆女子开流动瑜伽馆

智能服装说谎会变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