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债期货有望年内推出 利率市场化中可大有作为

2012-06-19 15:06:1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债及其衍生品市场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市场,国债期货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大有可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近日在上海出席“第四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时指出。

李扬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在资金供求双方充分竞争的基础上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中央银行通过各种市场化的政策工具调控货币市场利率,并通过它来对利率水平和结构施以有效的影响体系。利率市场化改革具有复杂性和特殊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充分考虑整体环境以及汇率配套改革。他认为,国债期货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大有可为。

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论坛上表示,国债期货的推出对获得人民币定价权,乃至国家金融安全都十分重要。他指出,国债期货在金融体系建设中尤其重要,国债期货是形成较长平滑利率曲线的利率工具,整个金融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功能需要利率曲线相配。

方星海强调,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加快,香港、伦敦、新加坡等海外离岸人民币中心涌现出来,这些市场中也会形成人民币利率曲线。如果上海不抓紧时间形成自己的利率曲线,今后有可能失去人民币定价权,这会对国家金融发展和安全带来不利的影响。

2月1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启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目前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已经完成了第二次交割。随着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平稳推进,国债期货离正式推出已经越来越近。

统计显示,从2月13日启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以来,市场交易较为活跃,日均成交40495手,日均成交金额396.32亿元,日均持仓77513手,日均持仓金额758.86亿元。而成交持仓也表现出较为稳定的态势,除仿真交易刚开始的两个交易日,换手率较高外,其余时间均保持了较低的成交持仓比。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推出国债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方星海指出,金融监管问题、国债期货合约设计本身都不应该成为国债期货推迟推出的理由,国债期货推出不存在不可预见的重大风险。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目前从中金所筹备情况和央行降息来看,国债期货年内推出的可能性非常大。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