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利率市场化宣告利差红利渐远 差异化投资银行股

2012-06-19 15:3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央行上次调整利率的动作比较大,对银行利差的冲击比较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银行让利的意味。目前中国上市公司中,银行利润占比将近一半,属于比较畸形的状态,未来银行利差收窄在所难免。

邱冠华: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路径很可能是逐步放开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直至完全放开。在此过程中,可能会选择一定规模的某些产品作为试点先行先试。考虑到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预计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还不会一下子完全放开,这一过程至少在3年以上。而利率市场化的国际经验表明,利率市场化推出之后的1-2年,银行息差收窄的概率较大,但是随后的几年,很多国家银行业息差又重新恢复了接近原来的水平。这是因为息差的贡献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政府利率管制红利,二是银行风险定价能力贡献。在实施利率市场化之前,息差主要源自利率管制红利;利率市场化推出的1-2年期间,利率管制红利逐渐消失,银行风险定价能力的提升尚不足以弥补制度红利的丧失;利率市场化两年之后,银行风险定价能力(主要是客户结构的调整)的贡献逐渐跟上,进而基本弥补了管制红利的丧失。

银行股或复制钢铁股

L型走势

中国证券报: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短期银行利润被挤压在所难免,请问银行股会否成为下一个钢铁股?接下来会不会继续上演L型的走势?

周俊:银行股和钢铁股的状况完全不同。银行的盈利能力很强,钢铁几乎是全行业大规模亏损。银行的高额利润是由垄断地位保护所造成的,钢铁的盈利能力弱是由于产业链的尴尬地位造成的。银行股疲软的主要原因是大家预期其盈利见顶,钢铁股疲软是因为产能过剩以及经济疲软所带来盈利长期难以走出低谷的预期。

银行股未来很可能继续上演L型的走势,虽然在股价走势上比较类同钢铁股,但其背后的驱动因素完全不同,股价走势雷同主要是因为银行股和钢铁股都不能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投资机会。

邱冠华:很难说银行股就一定会成为下一个钢铁股。我倒认为银行股的同质化选股时代正在过去,从此将进入差异化选股时代,这与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相一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一个台阶,经济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国银行业转型也迫在眉睫。相应地,银行股同质化选股时代正在过去,差异化选股时代正悄悄到来。我们投资银行股要做的就是选择最可能转型成功的银行,即挖掘中国的香港恒生银行和美国富国银行。我个人认为,转型成功的必备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战略清晰、机制灵活以及执行力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世界上最大的扫雷游戏

“天衣无缝”颠覆传统制衣技术 惊艳米兰世博会

妹子约炮被看脸世界打败

河南情侣重现胜利之吻

精彩热图

遇到这样处女座妹子就娶了吧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重庆女子开流动瑜伽馆

智能服装说谎会变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