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画出彩虹”绘画联展:一个纯民间组织的助学之梦

2012-06-06 09:25:32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致力贫困山区教育的“麦田计划”

“画出彩虹”绘画联展:一个纯民间组织的助学之梦

“麦田计划”的志愿者再赴马边助学的路上

麦田教育基金会成立之前,这一纯民间的组织叫做“麦田计划”。麦田计划的发起人莫凡,是一名自由设计师和画者。2005年莫凡来到云南大理州云龙县支教,那边的孩子没有一本课外书,连《白雪公主》和安徒生都不知道。年轻的校长请求他为他们募集一两百本课外图书。莫凡回来后,很快就发动朋友募集了500多本图书送了过去。这个头一开,他就再也没停下来。

2005年6月16日,莫凡在网上发起“麦田计划”,开始招募志愿者,服务贫困山区教育事业。2010年9月,逐步获得社会广泛支持的麦田计划,在广东省民政厅主持下成立 “麦田教育基金会”,成为第一个成功转型为基金会的民间公益助学团队。截止目前,麦田已经拥有志愿者5000余人,在北京、上海、成都、天津、广东、山东、湖南、湖北、浙江、江苏、云南、福建、河南、新疆、江西、广西等地区建立起40多支麦田团队。

七年时间里,麦田分别在四川、云南、山东、湖南、湖北、安徽、青海、新疆、河南、江西、广西、贵州、河北建立了资助点,为贫困山区募集资金超过1300万,共资助贫困学生4000余名、代课老师200余名;并且在四川、湖南、安徽、江西兴建麦田学校共13所;建立麦田图书室250余间;志愿者服务时间45万小时。

莫凡原来的理想是做一名画家和艺术设计,但后来开始麦田计划后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了麦田上。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遗憾,因为他已经把麦田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事实上,他的理想反而在麦田计划中获得了实现的机会,麦田的标志和T恤上的图案就都是莫凡自己设计的。谈及这些年志愿助学的感受,莫凡说,“很多人觉得山区孩子可怜,但我觉得他们是可爱、纯真,他们只是缺少一个全面提升自己的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记者 李渝 彭超 赖力)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