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龙都濮阳:古老的活“化石”不断创造现代文明

2012-06-03 18:29:0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龙都濮阳:古老的活“化石”不断创造现代文明
《水秀》实景

龙都濮阳:古老的活“化石”不断创造现代文明
宗学成大师的魔术表演
 
 
龙都濮阳:古老的活“化石”不断创造现代文明
传承杂技
 

“最早出现维持世界和平的‘联合国’组织是在我们濮阳”。到过“中华龙乡”、“龙都”的游人都会记下这样一句骄傲的话。

濮阳始于战国,古为“昆吾国”“卫都”“澶州”“开州”。据考证,这里是“裴李岗文化”、“龙山文化”、“仰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上著名的“蚩尤大战”、“昆吾之战”、“ 赵魏马陵之战”等著名军事活动均发生于此境内。“仓颉造字”、 “舜帝耕于历山”等古老的文明活动多于此间。濮阳素有有“中华帝都”、“颛顼遗都”、“帝舜故里”、 “华夏龙都”“中国杂技之乡”之美称,是中国重要的姓氏发祥地之一。

濮阳在华夏五千年的古老、厚重历史繁衍生息中不断创造和传承着“时代艺术”。“大弦戏”、“柳子戏”、“罗卷戏”、“四平调”、“东北庄杂技”等大批千年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不断得到传承与发扬光大。大批的古老艺术“活化石”至今依然活跃在世界的舞台上。

古老文明蕴育着而立之年的濮阳,传承、创新的力量不断为29岁的城市注入新的血液和内涵。淡泊精神李文祥、奉献精神李连成、平凡精神李传芳在传承、弘扬“龙乡”博大的文明中不断继往开来。

改革开放后,濮阳的文化产业得到了空前繁荣与发展。以《水秀》为代表的杂技艺术,以造化万物的水为主题,以杂技为主要表现形式,将国际行为艺术与传统杂技融合,精髓的相融合,演绎了人与天地,人与自然万物相互依赖,和谐共存的故事,展示人类创造、超越、奋斗的历程。三版《水秀》的成功创作不仅成功突破了国内外文化市场,成功创造了与“风中少林”、“大宋东京梦华”同样的经济、艺术盛宴。

“一台水秀将河南的杂技产业推向了世界”。是对濮阳传承、弘扬古老文明艺术文化和当代创新鲜活的总结。

“一年见轮廓,两年见形象,三年见效果”。当前,濮阳市正围绕着改革发展试验区的核心目标,高站位、高定位着力打造杂技传统优势产业。

一座以杂技演艺、杂技展览、杂技游艺等杂技文化为主题脉络,融现代休闲、娱乐、游览、观光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主题公园,东方杂技魔术迪斯尼乐园正逐步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濮阳虽然年轻,但一个大发展的新濮阳迎来了春天。以文化促繁荣,全面提升濮阳发展硬实力,尽快走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列以为时不远。”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坚定的对记者表示。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河南濮阳工商帮扶汽配产业发展(图)

濮阳市警示教育基地启动 从源头拒腐防变

濮阳工商帮扶种植户 大力发展草莓种植

濮阳华夏龙都 中华第一龙故乡(图)

河南濮阳万人同吃一锅饭 共祭始祖舜帝(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