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名人美文
王凌新著《凝香——寻访倪仁吉》
2011-05-29 17:15:58      来源:中国文学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发现的明清女诗人——评王凌新著《凝香——寻访倪仁吉》

中华民族在自己民族精神的锻造、锤打,在自己民族人格的塑造、磨砺,在自己民族性格的养成,民族美德、品质、德行、伦理、哲理、思维、智慧的修养过程中,究竟进行了怎样的探索,做出了怎样的努力,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取得了怎样的成功,留下了怎样的遗产?当王凌老师新著《凝香——寻访倪仁吉》出版,满纸墨香的放在我眼前之时,我不禁陷入沉思。浙江义乌,声名显赫,以小商品市场闻名全球。没有谁知道这个经济发达的小镇,历史上人文荟萃,名人辈出:骆宾王、宗泽、陈望道、吴晗、冯雪峰。更没有人去注意在这些大人物的光环掩盖下的小人物。一向关注民间的我国著名通俗文艺研究家王凌老师,绕开众星耀眼的光芒,把目光投射到义乌大元村一个民间女子——倪仁吉身上。

王凌新著《凝香——寻访倪仁吉》

王凌在浙江调研

王凌老师以他一贯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入义乌、兰溪乡间,遍查史料,走访有关人员,化了大量功夫认真考证,写出了本书。在他的笔下,一位埋没数百年、就连本村人、当地领导都知之甚少的绝代才女跃然纸上。他以其一贯的“史笔”拂去掩盖在倪仁吉身上的历史尘埃,以他独具的慧眼补上倪仁吉被时光消褪的色彩,对倪仁吉“绘、绣、书、诗”的艺术成就给予了应有的评价,再现倪仁吉传奇的一生,还原其“刚毅、朴素、清新的本来面目”,将其定位为“绣、画、诗、书四艺俱绝的绝代才女”、“光照千古的奇女子”。

从王凌老师的笔下我们得知:倪仁吉,字心惠,自号凝香子,浙江兰溪、浦江两县交界处的一个小山村——倪大村人。1607年出生于父亲任官职的江西吉州,故按“仁”字辈取名“仁吉”。17岁嫁到义乌青口乡大元村,嫁给明朝抗倭名将尚书吴百朋的曾孙秀才吴之艺。20岁那年丈夫去世,倪仁吉终身守寡侍奉婆婆,抚养三个嗣子成人。她将失夫之痛寡居之苦转化为艺术创作的动力。精刺绣,擅绘画,能书法,工诗文。作品流传民间,传入日本。刻有《凝香阁诗稿》传世,有刺绣、绘画作品今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日本国家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义乌市博物馆。

“绝代佳人,深居幽谷”。我想王凌老师一定惊异于浙江山村,竟有如此绝代佳人隐没于世四百年。无怪乎他以饱蘸激情之笔奋力呼吁“要科学认识和评价倪仁吉的诗歌作品,还其在中国文学史中应有的地位”!王凌老师对倪仁吉的诗稿进行了深入研究,将其诗作细分为“千古一绝农家诗”、“小家碧玉山水诗”、“刚毅朴实题赠诗”、“真情哲理咏物诗”、“淋漓妙墨绕佳思的题画诗”、“玫瑰和露送新香的《四时宫意图诗》”。对其思想性和艺术特色进行了深入分析。

王凌老师这部新著的主要贡献在于,重新、全面、系统地评价了倪仁吉及其诗作,将倪仁吉及其诗作提升到中国诗歌史、文学史的意义上来认识。他认为,倪仁吉的农家诗确是“千古一绝”。尤其是写于1658年(时年53岁)的组诗《山中四时杂咏》计140多首五绝,“从一个农村普通女子的角度,分‘春’(38首)、‘夏’(32首)、‘秋’(35首)、‘冬’(39首)四个季节,系统记录了农事活动、民俗风情及山川风物,抒发了对劳动、生活和祖国美好河山的热爱,填补了中国文学史的空白,不愧为中华诗歌史的奇葩。”此语犹如空谷足音,石破天惊。尽管我们从《诗经》“俶载南亩,播厥百谷”“今适南亩,或耘或耔”,从白居易《观刈麦》可以看到古诗中农事活动的描写,但在王凌老师看来,大都是为官者“居高临下”的体察,比如白居易的落笔旨在于“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难以深入体验,难以系列反映”。因而“造成中国诗歌史上农事诗的欠缺,不能不说是文学史的巨大遗憾”。倪仁吉作为一位生长在乡间又读过一些诗书的普通农家女子,她的诗歌创作的取材、意境的确是文人士大夫无法相比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刘云山: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深入贯彻群众路线
人民日报称高污染企业转移农村 环境难修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