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人民日报称高污染企业转移农村 环境难修复
2011-05-29 13:59:1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环保问题上不能重城市、轻农村,更不能将城市里淘汰的高污染企业转移到农村

前不久,父亲来北京小住,聊天中遗憾地说,以后再也吃不上老家地里种出的新鲜粮食了。我很惊讶,忙问为何?父亲说:听说要建一个小化工厂,对环境的污染很严重,耕地紧挨化工厂的乡亲们都不敢再种庄稼了,怕颗粒无收白费工夫。再往后,只怕饲养的生猪、家禽也会受到影响。

记忆中的故乡,是一片广阔的平原,一垄垄小麦和棉花仿佛延伸到天尽头。村庄,就是平原上一个个绿树包围着的家园。村头有个大水坑,每到夏天,水坑里蓄满了水,这里就成为全村的乐园。小孩子脱光了衣服跳进水里嬉戏打闹,女人们坐在树荫下笑呵呵地看着,手里还上下翻飞纳着鞋底。

记忆中,老家的亲戚经常带着新打的粮食来我家串门。“这花生好吧,没打农药,特意给你们留的!”“看这玉米面,新磨的,市面上肯定找不到!”“看这棉花,俺专挑最大最好的棉桃,做成被子肯定暖和!”每逢过年,亲戚们还会扛着半扇猪肉上门,自豪地夸耀:“这可是不喂饲料的家养猪……”

如今,这些只能成为记忆,永远留存在心底了。村里的水塘,早在几年前就成为臭水沟。而化工厂的开建,给农村的生态环境带来的更是难以修复的破坏。

我的故乡也许是无数个乡村的缩影。近年来,随着城市环保力度的加强,一些污染超标的小企业转而落户农村,在田野里建起厂房、竖起烟囱,肆无忌惮地污染着农村的空气、水质和土壤。资料显示,在日益严峻的农村环境污染中,工业污染成为主要因素之一,工业及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大有加剧之势。而长期以来,我国的环境保护都是以城市为中心,农村相当薄弱,无论是环保观念、环保设施还是相应的环保技术支撑体系等都很欠缺。

生态环境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农村环保不仅仅是农民的事儿。如果任由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持续下去,不仅数亿农村人口的健康受到威胁,最终也会通过水、大气污染和食品污染等影响到城里人。

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环保问题,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各级政府应当负起首要责任,在环保问题上不能重城市、轻农村,更不能将城市里淘汰的高污染企业转移到农村,对已有的工业企业,要加强污染排放监管,不符合排放标准的坚决取缔。同时,引导农民发展有机、绿色生态农业,提高农药化肥有效利用率,在村镇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加大投入,把青山、绿水、蓝天早日还给乡村。

故乡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根,希望它不仅仅停留在记忆中。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越南称我海监船在南海干扰其油气勘探 外交部回应
权威人士剖析食品安全监管渎职罪两大特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