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人民币对美元走势稳健 中间价再创汇改新高
2011-05-28 14:11: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本周,受欧债问题影响,美元维持强势。但人民币在较强升值预期推动下,走势相对稳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小幅回落后重拾涨势,并再度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两个交易日回落,三个交易日走强,周波幅为140个基点。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上周五6.4983的基础上小幅回落15个基点,至6.4998,并于周二继续回落40个基点,再度回归6.50区间,至6.5038。随后的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高140个基点,并于周四和周五分别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周五更是首次突破6.49关口,升至6.4898。

欧洲债务问题仍然是近期影响外汇市场的主要因素。希腊债务重组问题亟待解决的同时,评级机构近期相继下调意大利政府公债评级展望和比利时评级展望。而西班牙政党在地方选举中遭遇惨败也引发市场担忧西班牙财政措施难以兑现。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于本周初跌至两个月新低。但本周后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遂牵动美元小幅回落调整。

中国银行分析员认为,短期内欧债问题对于美元后市的走势影响较大,并且种种迹象表明希腊可能面临债务重组的风险正不断加大,而短期内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出炉。这有可能令欧元继续承压下行,美元有望维持目前的反弹趋势。

尽管如此,有市场交易员指出,在当前中国国内通胀压力仍然较强的情况下,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震荡走强的趋势。近期人民币并未随美元反弹而深幅调整,而是呈现相对稳健的走势,也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高盛高华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尽管近期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一定的放缓迹象,但考虑到国内的就业市场仍保持强劲,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仍将保持温和升值的趋势。

本周五,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49关口,但即期市场汇价则出现回落调整。市场人士指出,当前欧债问题仍存在较大变数,美元与欧元之间走势或还会出现反复,届时外汇市场的动荡将给人民币走势造成影响。因此,对于人民币下一步走势,当前市场判断有所分歧,人民币进一步上行动力不足。下周还需关注欧债问题的最新进展。

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以中间价为计,2010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逾5%。仅今年以来,人民币已升值2%。

远期市场上,27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价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为近2%,升值预期略有回落。

受欧元反弹影响,本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在小幅走高后震荡回落。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则因英镑走强呈现走弱趋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预付卡新规能否堵住“受贿者”财路?
教育部回应清华真维斯楼事件称无审批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