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扬州一男子网上发帖散布核辐射谣言被拘
2011-05-29 17:03:25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日,扬州一男子利用网络论坛,虚构并发布“荷花池公园旁某医院家属区内直线加速器出现问题”、“已上报省原子能管理委员会”等事实。“谣言帖”发出后,在该市造成了不良影响。昨日,记者从扬州市广陵警方了解到,散布谣言的张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目前已被行政拘留。

20日下午3点左右,扬州某论坛出现了一则热帖,标题叫“冒死发帖,荷花池不能去了,要死人的”,这样的帖子自然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网友点开帖子后发现,发帖人称有“最新消息”,荷花池公园旁某人民医院的家属区里,有个“直线加速器”出了问题,这家医院已经下了“封口令”,家属区内住的所有进修生都被提前赶回了家,目前该事件已上报江苏省原子能管理委员会。

发帖人还称,“希望大家口耳相传一下。”帖子出现后,不少网友纷纷跟帖发表评论。有网友担心:“医院家属区的人该怎么办?”也有网友询问:“什么叫直线加速器?有什么问题呢?”这则帖子出现后,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经调查核实,警方确认该帖发布谣言,对公共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当天,警方很快抓获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嫌疑人张某。张某落网后,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涉案男子张某,扬州人,今年35岁。他落网后表示,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涉嫌违法,其在网络上散布的“雷人帖”只是道听途说,当时只觉得好玩,就随便发了个帖子到该论坛,压根没想到竟然触犯了法律。针对张某的行为,警方表示,张某虚构事实通过互联网发帖的行为,属于典型的散布谣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警方表示,由于张某在网络上散布的谣言被及时终止,传播面相对较小,没有造成恶劣影响,警方对张某的处理仅仅是行政拘留,希望这起案件能对网民起到警示作用。

专业人士介绍,直线加速器是采用沿直线轨道分布的高频电场加速电子、质子和重离子的装置,医院使用的医用直线加速器,是用于放射治疗的大型医疗设备,它通过产生X射线和电子线,对病人体内进行直接放射治疗,从而达到治疗目的,根本不可能产生核辐射。

江苏擎天柱律师事务所周广桂律师表示,网友在QQ群中发布谣言,实际上与在大街上散布谣言的性质是一样的。网友之间QQ聊天,如果一方将另一方的虚假聊天信息复制,并通过一定手段进行传播,造成了不良影响,那法律责任应当由复制传播者承担。如果网友“一对一”聊天,他们之间传播的聊天内容虽然虚假,但没有大范围传播而造成负面影响,不属于违法行为。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刘云山: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深入贯彻群众路线
人民日报称高污染企业转移农村 环境难修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