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看病真是个大负担——三个家庭的医疗账本
2011-05-12 08:14:3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位母亲向她透露,“隔壁‘国际部’环境好,不排队,孩子和家长都不受罪。可是价格贵,一次挂号700元,打个点滴要三四千元,孩子看个急性肺炎下来就要花两万元。不过那不是医保医院,你要是有钱,以后就去那里看。”

另一位母亲说,“我亲戚的小孩儿从太原跑到北京来看骨科,折腾了两个月,儿童医院、儿研所、中日、积水潭都跑遍了,每天早出晚归,花了10多万,最后还是诊断不一。这异地不能医保报销,而且大人的工作都耽误了!”

还有位母亲劝她,“小孩儿看病可比大人费钱多了。你自己看病能省,可是为孩子看病花钱你不敢省啊。让你跑哪个医院,做什么检查,你就老老实实做吧!而且给他看病,你要请假、打车吧?要是大病,你得托人送礼找医生、排手术时间、挤床位吧?这些摆不上台面的钱大了去了!”

众人的生活经验,大大增强了高岩对于未来医疗支出的预期。回家后,高岩便给女儿买了份商业医疗保险。此外,每月还和老公储蓄1000元,作为女儿的医疗基金。

与此同时,高岩也开始考虑双方父母的医疗问题。高岩父母年纪都过了60岁,而且有高血压、心脏病。考虑到医保里面还是有很多是“有自付”的项目,高岩曾咨询商业保险。不过保险公司要么“拒保”,要么提出了很高的保费。所以高岩夫妇也开始每月给双方父母各攒1000元做医疗基金,她的目标是攒出50万元看病钱以防万一。“再不敢像以前那样大手大脚地花钱了。”

“其实我们家人现在都还是挺健康的。我存钱,主要是担心。”高岩说,她一是担心孩子挤在医院受罪,而要去私立医院就要多花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钱,所以要攒些钱;二是担心家人患大病、重病,那么全家都可能“因病返贫”,所以也要攒钱。“老话说了,‘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要是医保能全报销就好了。”

(文中李秀荣是化名)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少工委规范少先队红杠标志使用 有创新做法需上报
教育部公布2011有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资格学校名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