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看病真是个大负担——三个家庭的医疗账本
2011-05-12 08:14:3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治疗肿瘤,精确诊断是前提,而越是技术先进、效果明显的诊断项目,越需要自费。比如2004年李秀荣做的PET—C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检查,是临床上用以诊断和指导治疗肿瘤的最佳手段,但是需要全自费,一次约10000元。

“那么多钱都赶上一家三口3个月的生活费了,是家里人坚决要做,说只要诊断效果好,花多少钱都值!”李秀荣感慨。

治疗肿瘤,还要多次化疗,每次化疗都是“钞票铺路”。李秀荣介绍,一次化疗需要5至6个疗程,每个疗程注射6个单位的药。当时,一个单位的药从900多元至8000多元不等。而且化疗需要配合注射一些配套药物,比如生血小板的针剂,一针又是500至600元。

“副作用小的是高级进口药,但是用这种药一次化疗要花近30万元,有多少家庭能负担得起啊?”李秀荣当时已经退休,月退休金不足2000元,老伴儿与儿子的月收入约12000元。“我们也算是小康之家,2000多元的药还是咬着牙选的。这一次化疗下来,7万多元就没了,相当于我们家半年的收入。”

治疗肿瘤,最怕癌细胞扩散,这意味着整个家庭要陷入“砸钱”的持久战。2005年,李秀荣的癌细胞扩散,她不得不切除脾和1/3的胃,并再一次进行化疗,术后开始吃中药,花去近20万元。2009年,她的癌细胞扩散至胆囊、结肠,再次手术,再次化疗,再次服用中药,又花去十几万元。

“从2004年开始,看病、手术、化疗、不定期复查,大概花了50多万元,医保报销后,自己还是掏了20多万元。”李秀荣说,“我们老两口省吃俭用那么多年才攒了这么些钱,这才几年就败了一半,以后还不知道要花多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少工委规范少先队红杠标志使用 有创新做法需上报
教育部公布2011有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资格学校名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