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首页中国新闻
铁道部:高铁债务水平安全可控 不会拖垮经济
2011-03-31 08:44:1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铁道部:高铁债务水平安全可控 不会拖垮经济

近来,“高铁是否会拖累中国经济”之类的猜测日渐升温。对此,中国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大规模的高铁建设资金完全有保障,不会导致债务危机。高铁不但不会拖垮经济,更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

高铁带来综合效益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高铁的建设和运营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活力,在给城市经济带来便捷和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人力、技术和资金的大流动。

1月11日,长吉城际高铁首次通车。长春和吉林同城化,形成了半小时生活圈,人们共享两地资源成为现实。伴随高铁建设而来的是,长春、吉林两市依托交通走廊,形成一条工业走廊和城市带,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和张力。

纵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的武广高铁已经运营一年多,随着粤湘鄂3小时生活圈的开启,旅游业率先受益,武汉市游客人数首次“进”大于“出”;京广线货运能力平均提升10.9%;武汉、广州在轨道交通、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和纺织业等12个领域也展开合作,首批项目24个,总投资达117.6亿元。

余邦利说,高铁经营效益不仅要看一条线、一个项目本身的盈利情况,更要看这条线、这个项目带来的综合效益。高铁使中国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得到体现,帮助释放了部分铁路的货运能力;提高了国内市场的统一性,各地区域规划难协调的问题或许将迎刃而解。此外,高铁是新技术的运用与节能环保的典范,与未来的国家整体竞争力密切相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按照新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中国的扶贫标准还要上调。为此,本报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顾问、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林嘉騋强调,中国提高扶贫标准,是要让贫困人口过得更好,而不是解决简单的衣食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18个省份部分地区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胡锦涛: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