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被捕 去“天上人间”遭拍
2011-01-21 07:19:18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干部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年来,陆续有一些在职官员送给他一些所谓的“文墨”,闲来无事翻阅了一下,可以分为如下几类:

遣兴述怀类。个别官员走到哪里都喜欢吟上几首。日积月累,诗稿盈筐,于是要汇编成册。可惜这些诗要么有一种“为赋新诗强说愁”式的牵强,要么有一些“关门闭户掩柴扉”式的哆嗦,要么就是有一堆“夏天热呀冬天冷,春刮风来秋结霜”之类的废话;

回首往事类。内容无非是少年时饱受磨难,青年时发愤图强,到如今功成名就,忆往昔峥嵘岁月,免不了痛定思痛的伤感。看今朝,字里行间,既有舍我其谁式的豪迈,又有“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式的得意;

生活琐记类。如某人日记今天记的是自己的反省和自责:“喝酒太多,大醉,这样怎能为老百姓办事啊?”明天记的是与群众欢聚的场面:“乡亲们紧紧握着我的手说‘你真是俺们的好领导哇’。”……诸如此类,一本生活烂账。

文件汇编类。此类书籍汇集的是官员多年的报告、讲演稿一类的东西。“这些文章的著作权或许应该属于官员的秘书,这些书所凝聚的是秘书的汗水,体现的是秘书的水平。”上述老干部说。

“谁都知道,这几类书一般不会畅销,因为读者有限。但一些出版社愿意出,还有一些人专门搞这类书的策划、约稿,就是因为里面有利可图。”这位老干部直言不讳,“这些书的成本费是官员自掏还是‘自筹’?‘发行’工作谁做、怎样做?书籍可观的稿费如何处理?如果把这些问题弄清楚了,我们可能会看到藏在书后的更多问题。”

正是由于官员出书腐败诱因太多,许多真正爱好文学的官员都难以为继。

在湖北省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获得鲁迅文学奖后,便遭到广泛质疑,甚至被称为“文学媚权”。

对此,车延高公开回应称:“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钱权交易、钱利交换的现象和问题。大家对我这种身份与这次获奖有没有关系产生质疑,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于腐败问题的仇视和对权钱交易的憎恨。”

“有些官员出书的出发点是好的,主要是想把自己在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写成书出版,留给社会一笔宝贵的思想财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说。

“但个别官员出书的目的,确实值得警惕。”李成言认为,个别官员出书的“别有用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0年,教育支出12450亿元,比上年增长19.3%;医疗卫生支出4745亿元,增长1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81亿元,增长19.4%;住房保障支出2358亿元,增长30.7%;农林水事务支出8052亿元,增长19.8%。>>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3名中国游客涉间谍罪在印被捕报道不实
去年中央国家机关新录用公务员93.2%来自普通家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