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被捕 去“天上人间”遭拍
2011-01-21 07:19:18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相关阅读:

出书成官员腐败新手段 张敬礼书作566元一本

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被捕 去“天上人间”遭拍

资料图片

在经过长达数月的调查之后,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违纪违法问题终于被确认。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张敬礼的“四大罪状”:收受巨额钱款;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并获得巨额利益;捏造受贿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生活腐化。据称,国家药监局新楼建设和装修花费甚巨,规格很高,仅办公面积就有3万平方米,比国家药监局原楼大了50%以上。作为药监局新楼建设的主要负责领导之一,张敬礼收受工程施工、装修等单位的行贿款达600万元。

但是,上述“收益”与张敬礼“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并获得巨额利益”又可谓“小巫见大巫”。

据了解,张敬礼从事的最多的一项营利性活动是——出书。

看似文化气十足的出书行为竟然成为个别贪腐官员大肆敛财的手段,业内人士颇为感慨地说,深入剖析官员出书背后的腐败利益链条可以发现,当权力失去制度约束的时候,人性的贪欲不会放过任何可能的寻租空间。

目前,在官员工作或主管的领域加强了反腐的力度,于是个别官员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去敛财,玩“曲线救国”,这样贪腐起来更加隐蔽

目前,据知情人士透露,张敬礼非法经营的总案值高达1700余万元,其中一本由他撰写的书籍就卖到了每本566元的天价。

据了解,在国家药监局任要职之余,张敬礼“笔耕不辍”,喜好著书立说。目前能查到的其署名或并列署名的著作就有《老年急症救治手册》、《百年FDA:美国药品监管法律框架》、《维护公众健康: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探索与创新》、《中国食品药品监管理论与法律实践》、《寿世补元》等。其中大部分著作是在2003年之后,也就是张敬礼出任国家药监局副局长之后所作。《老年急症救治手册》、《寿世补元》两本则分别出版于2001年和2002年。

据著名反腐学者、中央党校教授林喆介绍,近年来,像张敬礼这样的“学者型贪官”为数不少:

原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也是贪官中著名的“文化人”。据了解,李大伦在位时出过两本书,一本是《大伦书法作品集》,定价418元;一本是《岁月如诗》,定价35元。有关部门查明,上述书均通过市委宣传部向党政机关强行摊派,几年下来,“挣”了3000多万元。

在任期间,李大伦曾甩出“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的狠话,被有关部门认为此人“问题数额特别巨大,手段特别狡猾,性质特别严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0年,教育支出12450亿元,比上年增长19.3%;医疗卫生支出4745亿元,增长1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81亿元,增长19.4%;住房保障支出2358亿元,增长30.7%;农林水事务支出8052亿元,增长19.8%。>>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3名中国游客涉间谍罪在印被捕报道不实
去年中央国家机关新录用公务员93.2%来自普通家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