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我国财政收入4年翻番 专家称税负低于国外水平
2011-01-21 07:15:0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83080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支出重点都有哪些方面,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如何?记者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

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四大因素影响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国家财力不断壮大。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分析,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经济较快增长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税源基础。特别是与税收关联度较高的经济指标增长较快,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4%、进出口总额增长34.7%。

二是价格水平上涨。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上涨3.3%和5.5%,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

三是全年汽车旺销带动车辆购置税、汽车消费税等大幅增长。2010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32.4%,加上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由减按5%调至减按7.5%征收,带动车辆购置税收入1792亿元,比上年增加628亿元,增长54%。

四是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1.7%,基数相对较低,相应抬高了2010年收入增幅。从全年走势看,全国财政收入呈前高后低走势:上半年增长27.6%,下半年增长15%。全年财政收入与2008年相比增长35.5%,折算到两年中年均增长16.4%,其中中央本级收入年均增长14%。

此外,非税收入9878亿元,比上年增加881亿元,增长9.8%。主要是按有关规定,将部分原实行预算外专户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预算管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历经波折,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用数据做出总结: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97983亿元,增速为10.3%,比去年加快1.1%,消费价格指数(CPI)涨了3.3%。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2010年GDP达到人民币近40万亿元(约合5.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8.5%,并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3名中国游客涉间谍罪在印被捕报道不实
去年中央国家机关新录用公务员93.2%来自普通家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