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中国高铁司机第一人":将京津之间分成1800秒[图]
2011-01-20 17:45: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李东晓接受记者采访

声音洪亮,一米八的个子,阳光、帅气。李东晓给人的第一印象犹如邻家男孩。就是这个“邻家男孩”,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中国高铁司机第一人”。

1月18日晚,李东晓同志事迹报告会在成都巡讲前夕,记者专访了李东晓,感受他内心深处的高铁世界。

他的手

操作出高铁世界最高时速

2008年6月24日,那是“李东晓时间”。随着李东晓用手把列车制动手柄一点点往前推,京津城际列车的时速也从100、200、300公里往上蹿,最后达到394.3公里——这是世界高铁运营最高时速。

李东晓,因此被称为“中国高铁司机第一人”。李东晓开的动车安全平稳,起步停车,车厢上立根香烟都不倒。人民铁道报记者栾丹丹为考验他的驾驶技术,曾在李东晓的驾驶室里放一个笔帽,从北京到天津,笔帽一直稳稳站立着。

那么高的速度,如何控制保持平稳?李东晓比喻说,高铁列车,好比是自动挡汽车,列车制动手柄好比汽车油门,手给力的大小决定着车行的平稳度。至于手上的力度多大,李东晓说,靠经验,还要根据每趟车的乘客数量和列车制动系统性能。

这是怎样神奇的一双手?记者把李东晓手掌摊开,和常人无异,但再仔细一看,右手虎口的肌肉呈酱色,使劲按,是硬的。

这是一层很厚的硬皮。李东晓说,平常列车制动手柄是用右手操作的,列车制动手柄的顶部就压在虎口肌肉上,16年的挤压,就形成了一个深深的印记。

这不仅代表着一种职业印记,也代表着素质的沉淀。16年的火车司机生涯,李东晓开过12种机车,安全行驶108万公里,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现在每天要在京津高铁开6个来回,停靠车没发生过一点偏差。

“我把30分钟的京津高铁运行时间分成1800秒,对照秒表规范操作要领,精确描绘出到秒的动车操作图。”这个“1800秒高速列车操作办法”不仅在京津高铁运用,还在武广、郑西、沪宁高铁推广。

他的妻

这12天是婚后团聚最长的时间

李东晓真挚地说,是妻子的支持才有他的今天。

“这次报告会的12天,是我们结婚16年以来待在一起最长的时间。”妻子郑晓军的话让人想掉眼泪。

2008年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前夕,是李东晓最忙的时候,母亲患癌症住进医院。老人患有严重心脏病,不能手术,六神无主的郑晓军拨通丈夫的手机。“我正忙着呢,一会儿

打给你……”谁知他说的“一会儿”就是一天。夜里11点多,李东晓终于回电话:“我正在线路上试车,没时间,有什么事你快说,家里的事只能靠你了……”

李东晓现在是名人了!但他还是像以前一样,只要回到家里,活儿都抢着干。郑晓军说,唯一的变化是更忙了,最长一段时间竟56天没回家。

一次家长会上,老师说:“家长们,李敬轩同学爸爸是一名高铁司机,很忙,平时很少回家,正因为他们的辛苦忙碌,我们才能坐上高速列车,享受美好生活。我代表老师和同学们给敬轩的家长鞠个躬!”这时,郑晓军内心充满了骄傲和幸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中国地方两会透露解决社会问题的新突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