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是胡润“杀猪”还是富豪“自杀”
2011-01-20 16:55:08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的《中国富豪特别报告》显示,胡润百富榜发榜12年共有24名“问题富豪”落马,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是富豪出问题的三大主因。而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是问题富豪最多的行业,分别有9人和4人。

对于中国富豪的犯事,从社会各界反应来看,大都不感到很意外,因为有很多富翁的财富根本经不起道德和法律的检验,特别是自胡润富豪榜推出后,似乎真的演变成“杀猪榜”或者叫“囚徒榜”。或正因此,有不少网友甚至提出,胡润究竟在中国杀了多少头“猪”?

譬如,在发布2006年“胡润百富榜”时,广东佛山顺德金冠涂料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伟彬还以8亿元人民币身家名列第438位,仅仅两周之后,周伟彬便因涉嫌巨额偷税被刑事拘留。之后,先后上过“胡润百富榜”的李经纬、杨斌、仰融、顾雏军、黄光裕等人也纷纷出事。

但是,我们若轻易地称胡润榜是“杀猪榜”或者叫“囚徒榜”,却有失公允。因为在胡润隆重推出富豪榜12载以来,上榜富豪人数上升至1882位,24位“问题富豪”仅占上榜总人数的1.3%。这意味着,98.7%的上榜阳光企业家,才是富豪榜的主流。

因此,上榜富豪连连“失身”,我们绝不能把板子只打向胡润排行榜,更应该反思其他深层次原因。

我觉得,对于上榜富豪,不是“榜杀”(胡润榜),而是“自杀”。假设这些富翁们遵纪守法,照章纳税,那么出事的24名富豪现在仍会在百富榜单上,而由于他们见利忘义,胆大妄为,不恪守法律底线,这才是他们“自杀”的重要因素。正如胡润所言: “上榜和落马并不存在一种因果关系,该死掉的猪,不管上不上榜,都会死掉的。”

当然,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有些权力运行不太透明,官商勾结、权力寻租等现象时有发生,这无疑也是富人“倒下”的根源之一。正如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所称,中国富豪阶层的崛起,是在重新架构一种社会评估体系。在这种评估体系转型的过程中,会有阵痛、代价,而承担这种阵痛和代价的可能就是那些落马富豪们,因为他们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制度原因造成的。

我以为,一个理想和完善的社会评估体系应该这样:公平和正义充满各个角落,依靠勤劳和遵守各项法律得到的财富才是干净和正当的。此外,还要健全公共制度,比如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健全税收机制与公共服务体系等。如此,阳光富豪不仅能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流和中坚力量,而且更能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戴。(吴睿鸫)

中国青年报:再多些富豪落马也不新鲜

近些年来的贪官落马案频发早已经表明,几乎每一个落马贪官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旋律——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从商人的角度来看也是如此,要想谋求特定的经济资源或有利的市场竞争地位,不沾染点权钱交易还真是不容易办到。富豪是成功商人的楷模,所以,富豪落马现象在这一特定群体中便具有特殊的标杆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地方两会透露解决社会问题的新突破
地方“两会”推动最低工资再增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