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地方“两会”推动最低工资再增长
2011-01-20 09:58: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年伊始,北京、重庆、江苏三省市陆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或许预示着自2010“最低工资增长年”之后,最低工资标准又将开始一轮新的提升。专家提醒,应基于就业等各种情况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涨幅,力求避免最低工资提高上的“大跃进”。

再现增长潮

与去年一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关键词之一。

深圳“两会”上,郑学定等9名人大代表建议,深圳市政府应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他们认为,深圳市目前110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太低,未达到国际上通行理论的标准。

上海、北京等地的“两会”上也提出财政支出要向民生倾斜,而“有福利的增长”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新目标。

1月17日,北京市政协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政协委员李少华“不同意北京市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观点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李少华所言的背景是:北京市于2011年1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960元提高到1160元。2010年7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800元提高到960元。

而在17日的政协小组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会人员表示,北京还将加大最低工资的调整力度,“十二五”期间,北京的最低工资将达到职工平均工资的40%。

北京市政协委员们关于“要不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争论其实正体现了目前政府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上面临的两难境地——提高最低工资有利于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但同时也会使部分用人单位工资成本增加和效益减少并最终影响就业。

尽管有此两难,但从被称作“民生规划”的“十二五”规划以及去年确定的2011年工作重点来看,增加劳动者报酬已经成为既定方针。下一步需要的是如何具化目标并落实到位。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预计,2011年中国整体经济态势向好,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可能将在原有水平上继续增长。

他分析称,最近几个省市打破惯例,在年初就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主要基于近期物价上涨较快,需要切实保障低工资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同时考虑到社会平均工资稳定上升、就业状况没有明显恶化等原因。

小企业执行难

2010年,全国22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陆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提高幅度近30%。标准是提高了,执行情况如何呢?

据苏海南介绍,目前全国规模以上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较好,但部分小企业的执行情况还不理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大军区内部调整者均属副大军区职平调,如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宝书原任参谋长、兰州军区副政委张国栋原任政治部主任。其中海军将领调整不乏看点:  一是苏士亮由海军参谋长调任海军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由4位增至5位;东海舰队司令员杜景臣调任海军参谋长。>> 详细
点击排行
  政协委员:人口调控不能把北京封闭起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白志明被双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