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政协委员:人口调控不能把北京封闭起来
2011-01-24 17:02: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有统计表明,201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将达2300万,巨大的人口规模带来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调控人口规模。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全会上,一些委员表示,从长远看,应把遏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分散城市功能、做好人口服务和管理结合,调控人口规模既要做“减法”,还要做“加法”。

一提人口调控,很多人想的都是控制人口数量,但陆杰华委员认为这是一种误读:“人口调控不光是做‘减法’,还要做‘加法’,比如吸引人才进北京。”陆杰华委员说。巫永平委员表示,北京是全国人民的首都,应该有包容性和开放性,我们不能把北京封闭起来。

在开放的前提下,人口增长的压力如何消解?巫永平承认,这种调控是非常困难的,既需要短期局部措施,还需要长期宏观措施,他的主张是跳出北京来看待人口问题。“我们要树立‘大首都’或者‘首都地区’的概念,它包括北京以及周边的河北、天津等地。现在北京既是政治中心又是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等等,要把一些城市功能分散到周边地区,从而引导人口分布,同时在‘首都地区’建立发达、便捷的交通网络。这不是一个北京市就能解决的,还需要从中央层面统筹协调。”巫永平说。

刘龙华委员认为,北京是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在发展方面,GDP应该是次要的,不要轻易上马些工业项目,有项目就有人群,有人群就有拥堵。

疏散人口的同时还要做好人口的服务和管理,这也是“加法”的一部分。陆杰华告诉记者,“要探索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居住管理一体化模式”。据陆杰华委员透露,居住证制度已列入北京“十二五”人口规划。将来,持有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将在义务教育、医疗、社保乃至保障性住房分配上逐步享受到和户籍人口平等的权利。毛大庆委员认为,北京可以尝试对外来人口实行分类准证制度,这种证件与阶梯式公共服务和市民待遇挂钩,居住年限越长、社会保险参保年限越长、纳税越多,可享受的公共服务就更多。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大军区内部调整者均属副大军区职平调,如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宝书原任参谋长、兰州军区副政委张国栋原任政治部主任。其中海军将领调整不乏看点:  一是苏士亮由海军参谋长调任海军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由4位增至5位;东海舰队司令员杜景臣调任海军参谋长。>> 详细
点击排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白志明被双开
北京将首引黄河水进京 两大水库仅够半数人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