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北京已92天无降水创30年之最 九成麦苗枯萎严重
2011-01-24 16:32:36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已92天无降水创30年之最 九成麦苗枯萎严重

入冬以来,北京一直没有出现一场像样的降雪。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已经3个月没有有效降水,创30年来最长时间无降水量纪录。受此影响,北京九成麦苗接近枯萎,密云水库蓄水持续走低。

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陈大刚说,北京冬季的特点就是降水少,常年冬季的降水量不到全年的2%。而今年冬天的这种情况更为严重,入冬后,北京就没有形成有效降水。他说,北京最近一次有效降水是去年的10月23日~24日,降水量为7.3毫米,之后北京再未出现有效降水,即使是发生在去年12月29日的那次降雪,也是只见雪飘,不见降水量。

陈大刚解释,这主要是因为今冬影响北京的冷空气速度快、强度大,一入冬就控制了局面,加之南方的暖湿气流弱,所以北京难以形成降水,导致干旱。他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已经整整3个月没有有效降水,创自1971年以来最长时间无有效降水纪录,为30年之最。

据记载,1970年10月24日至1971年2月16日,北京曾出现连续114天无有效降水的纪录,是有气象记录(1951年)以来的历史之最,而今年冬天的干旱情况目前已位列第二。

>>释疑

水汽不足 降雪难成

问:南方连遭雨水侵袭,东北和新疆也都有降雪,而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黄淮等地为何却持续干旱少雨?

答:南方近期降水较多缘于从孟加拉湾过来的西南暖湿气流输送了充沛的水汽,而北方两块相对多雨的区域东北和新疆的水汽来源分别为日本海和中亚地区。

华北平原、黄河中下游和淮河流域,两边都挨不着。这些地区在冷空气入侵时受西北气流控制,比较干燥,水汽条件很差,而南方的西南暖湿气流势力还不足以深入到更北的区域。这样的大气环流形势长期维持,导致华北、黄淮地区干旱少雨。制图/吴尚楠

>>北京旱情

九成麦苗枯萎严重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今年入冬以来的持续干旱天气,严重影响了北京农业墒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九成麦苗接近枯萎。

上周,农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对顺义、通州、大兴和房山等小麦主产区县的苗情进行了实地勘察,并对当前旱情、苗情进行了分析。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全市90%以上的地块麦苗青枯较重,但区县间、地块间差异较大。其中,播期较晚、保水性差的地块麦苗青枯严重,基部几乎没有绿叶,个别地块还出现了茎部脱水萎蔫现象。

农业专家建议密切监测麦田旱情动向和苗情变化,若后期仍无降雪,要在2月份天气回暖时“浇救命水”,保苗安全越冬、返青生长。如果持续到3月份仍无降雪天气,那麦田可能遭遇彻底枯萎的境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大军区内部调整者均属副大军区职平调,如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宝书原任参谋长、兰州军区副政委张国栋原任政治部主任。其中海军将领调整不乏看点:  一是苏士亮由海军参谋长调任海军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由4位增至5位;东海舰队司令员杜景臣调任海军参谋长。>> 详细
点击排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白志明被双开
北京将首引黄河水进京 两大水库仅够半数人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