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将首引黄河水进京 两大水库仅够半数人用
2011-01-24 09:1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随着城市规模和人口规模增长加速带来的用水刚性需求,北京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北京市水资源严重匮乏,均表示出担忧。

昨天,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从今年开始,为缓解北京市用水缺口问题,将启动“引黄济京”工程,预计将每年调入3亿立方水。2014年前,北京每年将境外调水4—6亿立方米,利用再生水量达到10亿立方米,以确保北京市的正常用水。

用水现状

近4年每年缺水5亿方

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到今年,已经是连续十二年干旱,可利用水资源量大幅衰减。其中本市居民饮用水的两大水库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的蓄水,加起来也只有12亿方,也就是说按照北京市居民一年用水25亿方标准来算,两大水库即便用干了,也只能解决一半居民的用水。

为此,上个五年时间内,北京市启动了规模最大的节水运动。“生活上,北京提倡节约用水,家家户户都有水表;农业上,数百万亩水田改成旱田;工业上,进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换代,对于耗水大户关停或转迁。另外,利用再生水,境外借水,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等。”该负责人表示,这样下来,北京市以年均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支撑了年均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生活用水需求迅速增长。下个五年,北京市依然面临用水匮乏的考验。由于南水北调工程由2010年调整到2014年建成通水,在此之前,北京城市供水硬缺口年均达到5.15亿方。2015年南水北调通水后,每年可来水10亿方,但仍缺水1.9亿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2日发布了“2011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年度报告。报告预测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将难以维持高速增长,增速将回落,但价格水平仍将上涨,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预计将增长12.77%。>> 详细
点击排行
  房屋征收补偿条例解读:规范拆迁强化补偿是亮点
中国国家形象片制作团队揭秘创作幕后故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