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取消行政强制拆迁
2011-01-19 22:07:1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务院常务会议19日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规定,取消行政强制拆迁,被征收人超过规定期限不搬迁的,由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该条例草案规定,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该条例草案对征收程序也做出规定,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征收补偿方案要征求公众意见,因旧城区改建需要征收房屋,多数被征收人认为征收补偿方案不符合本条例规定的,还要组织听证会并修改方案。政府做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应当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草案规定了征收范围。

草案规定,政府是房屋征收与补偿的主体。禁止建设单位参与搬迁,承担房屋征收与补偿具体工作的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此外,条例草案还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设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会议决定,该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取消行政强制拆迁

近日,复旦大学博士生孟建伟网络日记记录了暴力拆迁案处置全过程和清华大学博士生王进文给山东老家市长有关拆迁问题的公开信,相继在网上引起热议。两位出身农家的博士生建议:杜绝强拆,需要健全法律,更需要对法律的尊重,否则再好的法律,也会变成一纸空文。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稿相关报道: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稿)

“新拆迁条例”:我国拟立法取消“行政强拆”

“新拆迁条例”二次征求意见规范房屋征收程序

新拆迁条例:我国拟立法禁止建设单位参与搬迁活动

“新拆迁条例”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 强拆须经法院

我国拟立法规定征收补偿金不得低于市场价格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由55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0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9日在京揭晓。7、大型强子对撞机质子束流对撞首获成功欧洲核子研究中心3月30日宣布,大型强子对撞机总能量为7万亿电子伏特的两个束流对撞获得成功。>> 详细
点击排行
  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取消强制拆迁
北京欲斥资14亿打造智能交通五环内可一路绿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