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欲斥资14亿打造智能交通五环内可一路绿灯
2011-01-20 08:52:46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欲斥资14亿打造智能交通五环内可一路绿灯

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人代会第二场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针对北京交通拥堵现状,本市欲斥资14亿打造智能交通,“十二五”期末五环内主要路段全部覆盖绿波带,预计通行能力提高15%。

>>交通

智能交通投资14亿

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北京市已经编制完成实施意见,近期将予以公布。根据实施意见,北京准备打造9大产业基地,其中包括移动通讯、新材料、软件、数字电视产业园在内的4个千亿元级产业基地和新医药、高端制造业等5个百亿元级产业基地。本市将推广系列示范运用工程,主要集中在轨道交通设备制造、铁路的信号系统等。备受关注的智能交通也在示范工程当中。

刘印春称,近期出台的治堵措施中提到科技支持,其中智能交通是科技层面一个重要的支撑,北京准备投资14亿元实施智能交通第三期工程,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将会完成,届时五环路主要路口都将实现智能化管理。

目前仅在北京中心城区重要路段实施的绿波带就是智能交通的典型措施。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正,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

刘印春表示,经交管部门测算,智能化管理有望使交通通行能力提高15%。

通州核心区车入地下

通州区副区长张勇介绍,“十二五”期间,通州将首先着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明年两广路延长线将要通车,这将极大地缓解通州与中心城区联络线的交通压力。此外,在八通线的基础上6号线二期已经开工,按照2020年的规划,通州将有包括R1、S6等八条轨道交通设置。在区内交通方面,在现有的南北向四条道路、东西向五条道路的基础上将着力改造微循环,打通断头路。

此外,通州未来将倡导低碳绿色环保理念,在道路设施方面,核心区的规划将把地面空间留给行人和非机动车,机动车将全面引入地下,实现人车分离。此外,新城与中心城将修建43条连接通道,加速新城的建设。同时,新城与新城之间建设21条道路,京台高速、京石二高速、京包高速等一批道路将缓解交通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由55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0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9日在京揭晓。7、大型强子对撞机质子束流对撞首获成功欧洲核子研究中心3月30日宣布,大型强子对撞机总能量为7万亿电子伏特的两个束流对撞获得成功。>>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处理三起特别重大安全事故97名责任人
河南高院院长谈天价逃费案 直陈“存在司法不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