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
直击冰灾严重五省区:冰雪中,用心温暖上学路 图
2011-01-11 14:33:3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重庆彭水

接力护送队在行动

120所学校陆续复课

“我的手机平时一块电板用4天。但3日那天,一上午就把满格的电板耗光了。”彭水县普子中学初三四班班主任蒋代胜,回想通知停课的场景,还挺“紧张”。

1日晚,位于重庆东南部的高海拔地区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境内,下起了大雪,交通瘫痪。3日凌晨,彭水县教委通过短信平台下发通知,要求保障冰雪天气师生安全。受冰雪天影响很大的普子中学,做出了停课的安排,成为全县120所停课学校中的一员。

这天一早,蒋代胜打电话一一通知,口干舌燥,生怕漏掉班里的54名学生。有些学生家里没电话,蒋老师设法通过村干部去通知。由于通知及时,4日,全校学生中,没有一个因未通知到而提前返校。

由于雪情没有继续恶化,学校决定让学生5日返校。

蒋老师的班,学生王菲菲住得离学校最远,平时坐客车到校需两小时。5日上午,客运交通还未恢复,但王菲菲已经有了一个特别的“护送队”。早上8时,村里的干部专程带队,把王菲菲与其他40名学生一起,护送上路。湿滑的山路让人走一路摔一路,不过在村干部的关照下,孩子们顺利来到了学校附近的干道。而在这里,普子中学的老师们也在等待,负责下一段路途的护送。就这样,在村干部和老师的“接力”下,普子中学的所有学生全部安全返校。

8日和9日是双休日,普子中学2174名学生,并没有放假,他们补上停课落下的课程,希望将此次冰雪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迎接期末考试。

1月9日,重庆市教委紧急下发通知,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暂停上课、提前放寒假等措施,确保学生安全回家。暂不能返家的,要确保有热饭吃,有热水喝,保暖保安全。(记者刘志强)

湖南新晃

孩子脚边有了小火炉

不少学校提前考试、放假

10日清晨8时,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中学,天空飘着雨夹雪,往常应是老师学生们上课的忙碌景象。然而,此时学校却因学生们早已回家,显得格外安静。

校长吴建泽走出宿舍,到食堂吃完早饭,就赶到阅卷室,组织学校24名老师继续期末考试阅卷工作。虽然9日天晴了一天,但是今天气温骤降,阅卷室里摆放着的6个烤火盆传递着阵阵暖意。

2011年元旦以来,湖南省共有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10个市州,新晃、凤凰等70个县市506所学校遭受冰冻灾害,倒塌校舍279间,形成危房711间,受灾师生86万人。

暂时停课、提前放假,安排专人接送学生上学,加强食堂物资供应和供暖工作……湖南受灾严重地区的学校,纷纷启动应急预案,保证学校学生安全和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这两天老师们留在学校阅卷,学生们则在家里等待成绩。”吴建泽说,考虑到冰冻雨雪灾害天气可能持续,新晃将全县中小学期末考试提前到7日和8日进行,寒假开始时间由18日提前到12日。

全校共有160多名学生,分为七、八、九年级,学生根据家里距离学校远近等情况,选择通读或寄读方式。为了保证学生放学路上的安全,8日结束考试,学校通知在家的家长前来接孩子回家,家长不在家的学生都安排专门的老师护送回家。

吴建泽介绍,1日以来,教室里上课的孩子们脚边都放着自制的简易火炉取暖,火炉大都由油漆桶或者旧盆具制成,里面装着燃烧的木炭。在食堂,学生都是围着专门提供的烤火盆就餐。“那段时间里,燃烧的炭火就是孩子们安心读书、温暖读书的保障。”他笑着说。(记者侯琳良)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原连云港东-乌鲁木齐的1351/2次普快列车改为快速列车,宝鸡到连云港的硬座票价由136元调整为154元,宝鸡到乌鲁木齐硬座票价由227元调整为257元;西安-银川的2655/4次、2653/6次,宝鸡-连云港东的1148/7次列车均改为空调车,宝鸡到西安硬座票价由14元调整为26元,宝鸡到银川硬座票价由46元调整为83元,宝鸡到连云港硬座票价由76元调整为136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案件
抵制“金币诱惑”才能杜绝“血铅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