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
直击冰灾严重五省区:冰雪中,用心温暖上学路 图
2011-01-11 14:33:3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直击冰灾严重五省区:冰雪中,用心温暖上学路 图

广西全州,东山瑶族乡的家长正冒雪背着小孩上学。唐宁远摄

直击冰灾严重五省区:冰雪中,用心温暖上学路 图

湖南邵阳,下花桥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争相烤火取暖。为抵御寒冷,学校紧急提供了多种取暖设备。李爱民摄

直击冰灾严重五省区:冰雪中,用心温暖上学路 图

重庆彭水县,孩子们在村干部和老师的接力护送下向学校“跋涉”。刘湛摄

【编者的话】

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刚刚经历一周凝冻天气的贵州、广东、重庆等地,还将持续低温。

灾情的持续,使道路难行、交通梗阻、停电停水、供暖不足,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而人们最为牵挂那些每日行走在上学路途的孩子们,那些正迎来考试季的学生们:地冻天寒,他们的上学路安全吗?教室里够不够温暖?孩子们能不能吃上热饭菜?课业如何安排……

来自受冰雪天气影响严重地区的一个个“暖心”行动,让我们的担心变成了一种安心。各地的应急正在常态化、制度化,制定的措施稳步有序,有力度,更有温度。那传递到位的停课通知,及时发放的棉被,“接力”的护学队伍……暖在孩子身上,更暖在家长心里,暖在社会肌体。孩子的安全被放在了第一位,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这一点一滴的细节,传递着社会的温度。

持续的低温依然挑战着安全形势。其实,换个角度看,应对天灾,不正是一次特殊而生动的生命教育吗?

广西全州

凤校长“风雪七日”

上门补课20多次

“停了七天课,今天终于复课啦!”10日傍晚,电话那头传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大源村小学校长凤江全欣慰的笑声。

1月2日,蕉江瑶族乡大雪封山,所有车辆全部停开。平均海拔逾千米的大源村冰冻尤为严重。

“3日一大早,我起床一看,四周都白茫茫一片。心里咯噔一下:糟了!这么大的雪,路都冻上了,学生来学校的路上出事了怎么办?” 凤江全介绍说,元旦假期结束,学生应于3日晚回校报到。“学生都散居在偏远的山村,怎么办?”

情急之中,凤江全赶忙联系上中心校,请求停课,随后,翻开通讯录一一打电话通知家长。然而,距学校最远的源头界自然村的学生周海鹏,家里电话一直不通。54岁的凤江全脚绑草绳,手拿锄头挖冰开道,硬是步行了6公里远的山路,赶到了周海鹏家。坐都没坐,又赶去4公里外的桐木江自然村学生曾庆明家。回到家,凤江全想到枧杆浸自然村的凤犁花同学家里十分贫困,担心她的衣被不够。于是,又不顾一天劳累,给她送去一床棉被。

“个人累一些没事,就怕冰冻天气持续太久,影响了娃娃们的功课。” 凤江全说,停课这几天,他和学校另外两位女老师也没停下工作,打电话布置作业、分别到学生家中补课20多次……

凤校长说,学校共有学生25名,直到10日18时,仍有3名学生还被冰雪困在家中。

截至10日9时,桂林市全州县共20所学校1200余名学生,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8所学校的1400名学生,因道路不通而停课或放假。(记者 庞革平 谢振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原连云港东-乌鲁木齐的1351/2次普快列车改为快速列车,宝鸡到连云港的硬座票价由136元调整为154元,宝鸡到乌鲁木齐硬座票价由227元调整为257元;西安-银川的2655/4次、2653/6次,宝鸡-连云港东的1148/7次列车均改为空调车,宝鸡到西安硬座票价由14元调整为26元,宝鸡到银川硬座票价由46元调整为83元,宝鸡到连云港硬座票价由76元调整为136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案件
抵制“金币诱惑”才能杜绝“血铅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