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编者按:2010年刚刚过去,这一年,无论是借力于新科技和信息技术的助推,还是个体价值观的转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确确实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有些生活方式不是2010年涌现的,但是却都在2010年得到最大程度的加强。盘点2010年走进人们生活的新事物,梳理当今时代新生活,让我们一起期待2011年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料"味儿十足 !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高铁"成新生活方式

“高铁生活方式”在“十一五”期间已经广为人知。快捷舒适的动车组,公交化的发车班次,极大地方便了在城市间穿梭的人们。以武广高铁为例,“朝饮珠江水,午食武昌鱼,晚品穗城茶”,这在以往只出现在诗人想象中的场景,早已随武广高铁的开通成为了现实。

高铁这种基于高科技的交通工具,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时空改变,使得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越发凸显。[详细]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团购风"从网络到卖场 开启消费新生活

一套进口化妆品几十块钱,一件名牌服饰一二百块……你是不是也被这样的价格吸引了?这就是团购网站的魅力。2010年,物价不断上涨,这也让以倡导“物美价廉生活方式”的团购网站大行其道。不少人都对这种既省钱又实惠的新兴消费方式情有独钟,从而变成了忠实的“团员”。

而团购网站也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速扩张。不到一年,全国已有3000多家,平均每天有将近10个团购网站上线。[详细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140个字改变现代人生活方式 小微博呈现大世界

微博,俗称“围脖”,是一种微型博客。使用者可以随时向大众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有趣事、好玩事,也可以就某件事随时发表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你微博了吗?这句话成为了2010年大家见面的问候语之一。从2009年9月微博诞生后,已有数以千万计的网友,在这个虚拟的平台上,以140字的篇幅,书写着经天纬地的乾坤。而微博改变生活的口号,也越来越响亮。[详细]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现代支付创造时代新生活

习惯用IC卡搭公汽、习惯逛网店享受网络购物的乐趣、习惯刷信用卡消费各种各样自己喜欢的东西、习惯通过网上银行转账逃避银行柜台前漫长的等待......

仿佛一夜之间,从电话银行到网店购物,我们的生活正在变得越发简单;从银行卡ATM转账,到境外刷卡消费,我们的生活开始与国际接轨。我们可以惊叹是网络带给世界的巨大变革,也可以庆幸中国经济不断开放带来了与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详细]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无线互联网 3G时代让生活无限好!

你是否想像过每天在上班的公交车上,打开手机,追看前一天晚上没有看完的电视剧,或者回放半夜没赶上的足球比赛,还可以收看电视台的早间新闻。而闲暇时候,用手机来收看电影大片,看看最喜欢的明星演唱会……

3G时代的到来,让这些想像不在遥远。3G手机带有独特的电视接收天线,可即时收看电视广播节目,而且这一切都十分方便。[详细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拼客"——拼出时尚新生活

拼客,简而言之就是:联合更多的人,形成更大的力量,花更少的钱,消耗更少的精力,做成想做的事情,获得更多的快乐,享受更好的生活。   

生活中可拼的种类太多太多。拼客们也总是把能够想到的都拿来拼一拼。他们的口号是“爱拼才会赢”,不过这个赢,不仅仅是节省了开支,获得了盈利,更是赢得了一份分享的快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详细]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海外代购正在影响都市人时尚方式

“高金融危机后海外的减价力度更是赶超往年,许多一线大牌的价格纷纷跳水,降幅之大足以诱惑消费者殷实的荷包。

而没有安排出国游、也没有朋友可以帮忙带货的白领小资们,则把希望寄托在了专业的海外代购网站,或者是一些依附于eBay、淘宝等大型购物网站的个人代购网店上。尤其是近段时间,随着欧美货币大幅贬值,人民币购买力节节攀升,国内消费者的购买欲更是水涨船高,并进一步助推代购网站的生意从温和季直接步入火热季。[详细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租客"时代 双赢生活

茶几上摆着租来的夏威夷竹,身边放着租来的LV皮包,手中翻阅着租来的时尚杂志。这还不够,手中还牵着租来的小狗,住在租来的公寓中,开着租来的POLO轿车……以上种种恰是都市“租客”的真实生活写照。

近年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所带来的“物归己有”正逐渐被“完璧归赵”所打破。“不求一生所有,只求曾经拥有”,“租客”正成为一股新的时尚势力渗入都市生活。[详细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一线城市工作二线城市买房 中国上演“双城记”

“高房价的不断上涨导致中国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远远高出年轻一代的承受能力,房价和高生活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考虑郊区买房,有的则考虑一线城市工作,在二线城市买房,双城生活模式开始显现。

高房价和高生活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考虑郊区买房,大兴、房山等远郊地区随着地铁线的开通成为年轻一代购房的首选之地。有的则考虑一线城市工作,在二线城市买房,双城生活模式开始显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的大幅度上涨带动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扬。[详细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2010十大新生活方式

物价上涨 "省钱族群"涌现

物价上涨日子到底怎么过?难道为了省钱真要等晚上市场收摊后去捡烂菜叶子来维系生活吗?当然不是!近段时间以来,各种省钱秘笈在网络上飞速走红,聪明的网民们冠以“菜奴”、“拼客”、“海囤族”等新名称依旧活得逍遥自在。

他们认为,省钱归省钱,绝不能省掉生活品质。即便在物价飞涨的年代,吃喝玩乐该怎么着还得怎么着,只需你动点脑筋,给生活加入一点秘笈就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