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一线城市工作二线城市买房 高房价中国上演“双城记”
2011-01-05 10:13:54      来源:财讯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房价的不断上涨导致中国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远远高出年轻一代的承受能力,房价和高生活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考虑郊区买房,有的则考虑一线城市工作,在二线城市买房,双城生活模式开始显现。

据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介绍,2009年房价逆势勃发,中国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不断创历史新高。2009年末,北京四环之内房价已经正式步入每平米2万元时代。

房价的不断上涨导致中国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远远高出年轻一代的承受能力。2008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年收入为56328元,除去日常消费,每年的储蓄仅够购置1~2平米的房价。根据北京人力资源部门的调查,新参加工作的毕业生,即便是从事诸如广告设计类等需要知识和创意的工作,年收入的中位数也仅为28000元。住房刚性需求和难以承担的超高房价形成巨大冲突,

高房价和高生活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考虑郊区买房,大兴、房山等远郊地区随着地铁线的开通成为年轻一代购房的首选之地。有的则考虑一线城市工作,在二线城市买房,双城生活模式开始显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的大幅度上涨带动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扬。

现代版的双城记将带来什么样的社会问题,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契机?

多方因素催生双城生活模式

中国成家立业的传统思想导致年轻一代为蜗居而奋斗。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思想认为,成家立业是人之根本,而成家的首要条件即为有一个安定的居所。80后独生子女一代现已步入20~30岁的结婚生子的高峰时期,独立婚房成为年轻人结婚的首要条件,这导致男女双方父母倾其毕生积蓄为子女购置婚房。城区的高昂房价已经超出一般家庭能够负担的程度,而安居才能乐业的传统思想又逼迫年轻一代无房难以成家。年轻一代开始远离市区,在相对价格较低的郊区购房作为起步。

不仅如此,高铁的发展使得一线城市工作,二线城市买房的生活模式成为可能。京津高速铁路的开通使得天津到北京的单程路程小于一个小时,这低于很多北京市内居民上班所用的交通时间。京广高铁武广段在2009年12月26日正式运行,全长1068公里的距离,3个小时就能抵达。高铁的发展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绝大部分省会城市的1小时至8小时交通圈,上海、郑州、武汉等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半小时至一小时的交通圈。二线城市安家,基本能节省上百万的置房费用,将这些费用补贴到日常生活中提高生活水平,是解决房奴的很好出路。

80后“蚁族”是双城记的另一缩影。近10年来,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上涨,2010年全国大学生毕业人数将达630万,而2011

年将到达峰值758万。由于大学毕业生数量激增,就业市场始终处于过饱和状态,近1/4的大学毕业生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为了在城市中生活下去,这些大学生聚居于城乡结合部或近郊农村,形成独特的“蚁族聚居村”。蚁族人群用郊区廉价的租房费用和上下班4个小时的交通时间,换取在城市生活的最低成本。

双城生活模式带来的改变

首先,城区工作,远郊买房,还催生了城区租房这一趋势的发生。上下班高峰时期的路上交通拥堵使得北京、上海等城市居民的路上交通时间不断拉长,平均每天路上交通时间为2至4小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推动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答:作为半岛近邻和南北双方共同的朋友,中方一贯主张南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逐步改善关系,实现和解合作。>> 详细
点击排行
  2010年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公布
最高法院出台司法解释严惩非法集资犯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