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积极改善检察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

2009-03-11 11:28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 3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童建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为大家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与网民在线交流。童建明说,我们将继续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统一,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同时,积极改善检察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

[主持人]最高检在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和落实“从优待检”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童建明]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我国80%以上的检察院在基层,80%以上的检察干警在基层,80%以上的检察工作任务在基层。这个基础是否牢固,关系检察工作全局。因此,高检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基层检察院建设。今年2月,专门召开了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会后又制定下发了《2009-2013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对基层检察院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系统规划。

执法规范化,这是保证执法公正的前提和基础,是检察业务建设的核心内容。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就要力求使各项执法活动、每个执法环节都严格纳入程序的轨道。

队伍专业化,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方向。检察官是专司法律监督职能的司法队伍,必须具备专门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技能。这就需要大力加强检察官的职业培训和岗位练兵,造就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队伍。

管理科学化,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环节。推进管理科学化,重点要推进检察业务、队伍、保障和信息化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建设,健全机构和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工作考评机制。

保障现代化,是增强战斗力的基础工作。推进保障现代化,重点是要推进检察信息化,提高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按照规划,到2011年底检察机关的基层检察院将全部完成局域网和专线网建设。

关于落实从优待检问题。应该说,历任高检院党组一直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永恒主题常抓不懈,一方面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另一方面也高度重视落实"从优待检"的各项政策措施,在政治上关心基层干警,在精神上鼓励基层干警,在工作上支持基层干警,在生活上体恤基层干警。中央增加的政法专项编制,重点分配给基层;中央转移支付重点落实到基层。但总的看,这方面工作做得还很不够。基层特别是中西部基层检察院还存在许多困难,基层干警任务繁重,工作十分辛苦,有的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有的家属下岗失业,生活困难。每到基层,看到干警的精神状态,让我们充满敬意;看到他们的困难,又让我们深怀歉意。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统一,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同时,积极改善检察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特别是多体谅基层,多关心基层,多爱护基层,多支持基层,真正为基层检察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