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人大代表关于“躲猫猫”事件的建议很有针对性

2009-03-11 11:28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3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童建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为大家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与网民在线交流。童建明说,人大代表关于"躲猫猫"事件的建议很有针对性。

  [主持人]针对检察机关很难对公安机关的侦查行为进行有效监督,有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完善的检察院巡查制度,有效监督公安机关的日常工作,避免'躲猫猫'事件再次发生。"怎样看待这位代表的建议?

  [童建明]这位代表的建议很有针对性,这也是下一步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面。根据现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的监督包括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对侦查活动是否合法的监督,也包括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的监督。总体看,这几个方面的监督工作是有成效的。曹建明检察长在报告中例举的一系列数据就是有力的说明。同时,也要看到,检察机关对侦查活动的监督确实存在发现问题渠道还不够畅通、监督手段比较单一、监督效力不够强等问题。"躲猫猫"事件的发生,说明检察机关驻看守所检察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到位。这些都需要通过改革来进一步完善。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方案,专门提出了要改革和完善对侦查活动等的法律监督。从工作机制层面看,既要加强各项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也要不断创新监督工作方式,其中的巡查制度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式。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