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最高检工作报告突出四大特点

2009-03-11 09:56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3月11日上午9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童建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为大家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与网民在线交流。童建明说,最高检工作报告突出四大特点,客观全面、重点突出、立意求新、文风朴实。

[主持人]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什么特点?

[童建明]今年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换届以后曹建明检察院长作的第一次工作报告。报告重点回顾了2008年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扼要阐述了2009年检察工作的主要安排。无论是总结去年工作,还是安排今年工作任务,报告都贯穿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促进检察工作自身科学发展这条主线。概括起来,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客观全面。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检察机关通过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和成绩,既报告了履行职能的情况,又报告了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情况。总结工作尽量用数字说话,做到准确客观。报告中用的80多个数据,反映了去年一年检察工作的概貌。

第二,重点突出。报告总结工作部分突出了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工作,突出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也突出了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监督制约和队伍自身建设的工作及成效。关于今年工作安排部分,突出了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全国工作大局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内容。

第三,立意求新。总结工作部分,在以往的打击刑事犯罪、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三大项业务外,增加了“坚持执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两部分内容。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是新一届高检院党组特别重视、也是去年工作着力加强的两项内容。今年工作任务部分,着重报告了高检院关于检察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第四,文风朴实。报告内容平实,语言朴实,通俗易懂。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