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财经纵横
滚动新闻

山东加快发展鲁南经济带

2010-09-14 10:43

中国日报网消息:山东省加快发展鲁南经济带,将依托区域资源和优势,建设“六大产业基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上半年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速度快速增长,GDP增长11%以上。

2008山东省推出《鲁南经济带发展规划》,旨在提高这一地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把山东南部建设成为重要的区域新经济带。

据山东省发改委官员介绍,鲁南经济带包括日照、临沂、枣庄、济宁、菏泽5个城市,面积5.05万平方公里,人口3210多万人,分别占全省的32.1%和34.5%。

尽管这一地区的经济仅占山东GDP的20%,但是这里的矿产资源却非常丰富,已发现矿产60多种,其中煤炭地质储量450亿吨,占全省的70%以上,菏泽的石油、天然气预测储量分别为16亿吨和3000亿立方米;石灰石工业储量约660亿吨,石膏370亿吨。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说:“鲁南经济带要抓住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发展成为山东的新特色经济板块。”

这一区域占据海运、铁路、公路、航空、内河航运的立体运输网络的优势,并且日照港是新欧亚大陆桥的东部“桥头堡”成为欧亚大陆经贸往来的重要通道。

这一区域粮食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近40%,形成了以能源、化工、医药、机械、建材、纺织、服装、食品为支柱的工业体系。

根据规划将建设在日照、临沂两市建立临港经济区,在济宁、枣庄两市建立运河经济区和京九铁路沿线的菏泽经济区。并建设食品及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能源及煤化工、精品钢铁、优质建材、机械制造、商贸物流6大产业基地。突出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

到2010年,这一区域生产总值达到7900亿元,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3%。

依托日照港建立临港产业,重点发展钢铁及配套产业、能源、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粮油加工、浆纸制造、造船、水产及食品、木材加工、汽车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物流仓储加工产业。在临沂培育“中国商贸名城”,把临沂建成功能齐全的物流基地和重要的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

在济宁、枣庄两市大力发展沿运河经济,发展以京杭运河为依托的工业园区和以港口为依托的优势产业集群。

菏泽经济区重点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培育能源、化工、食品、纺织、林木、机械等六大产业,形成加工业产业集群。

将鲁南打造成山东省重要的电源基地。到2010年原煤产量达到1.2亿吨,占全省的比例提高到80%,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

在日照规划建设2000万吨规模的大型钢铁基地,其中新建精品钢铁1500万吨,到2010年建成一期钢铁项目1500万吨。

到2010年,水泥产量达到7000万吨,成为山东重要的建材生产基地。

到今年底,形成商品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的专业批发市场1家、过50亿元的5家、过10亿元的45家;营业额过1000万元的物流企业达到50家。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鞠川江,王倩 编辑:李晶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