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财经纵横
滚动新闻

盖茨巴菲特来华"设宴" 山东富豪尚未接到邀请

2010-09-14 10:26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新华网消息:世界顶级富豪盖茨和巴菲特将于9月29日来华设“慈善晚宴”,与50位中国富豪一边分享中国美味,一边交流“慈善的艺术”。在此之前,盖茨与巴菲特已成功劝说几十名美国亿万富翁承诺捐赠财富,因而此次中外富豪之间的特殊碰面,被一些媒体渲染为“劝捐”,进而招致部分中国富豪讳莫如深的回应。

据透露,或许为找到探讨慈善事业发展的“共同语言”,被邀赴“慈善晚宴”的富豪名单,最有可能出自“2010胡润慈善榜”。记者了解到,这份慈善榜单中入围前50位的山东富豪有两位,分别是排名第22位的日钢集团董事长杜双华和第37位的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他们均未接到晚宴邀请。

在“胡润富豪榜”基础上形成的“2010胡润慈善榜”,数据采集自2009年。从上榜者出生地分布看,广东排名第一,有18人上榜。浙江、福建紧随其后,分别有15人和13人上榜,这与“2009胡润百富榜”上榜最多的富豪分布区域完全一致。

记者注意到,进入“2010胡润慈善榜”且出生在山东的富豪共有4位,分别是排名第8位的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2009年度用于救灾、扶贫、教育、健康方面的捐款3.99亿元;排名第37位的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用于教育、救灾方面的捐款1.05亿元;排名第62位的庆华集团董事长霍庆华,用于救灾、教育方面的捐款6360万元;排名第76位的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董事长高彦明,用于文体、教育、救灾、社会公益方面的捐款5150万元。

据介绍,上榜者旗下的企业总部,一般被看做慈善发生地。由于泛海集团总部位于北京、庆华集团总部位于内蒙古阿拉善、河北远洋运输集团总部位于河北秦皇岛,山东籍的卢志强、霍庆华、高彦明,不能称为山东慈善家。如此一来,位列“2010胡润慈善榜”100位之内、土生土长的山东慈善家只有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资料显示,太阳纸业总部位于兖州市,董事长李洪信是地地道道的兖州人,他在去年继续捐献500万元支持汶川地震灾区重建的同时,又一次性拿出1亿元用于兖州一中校舍建设。

另外,祖籍河北衡水、旗下企业总部位于日照的日钢集团董事长杜双华,2009年用于救灾、健康的捐款高达1.51亿元,列“2010胡润慈善榜”第22位。

除杜双华和李洪信之外,以61亿元财富上了2009年胡润百富榜第136位的华勤橡胶工业集团董事长牛宜顺;以27亿元财富上2008胡润百富榜第301位的科达集团董事长刘双珉;以及个人及家族资产超过100亿元的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家族、山东焦化集团董事长王清涛、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董事长崔志祥、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富、山东大海集团董事长王德洋、新凤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景、沂州集团董事长张剑群等山东富豪,都有可能被邀请参加“慈善晚宴”。

“截至目前,我没有接到任何邀请信件或电话。”9月13日,李洪信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近一个时期以来,有关盖茨和巴菲特即将来华设“慈善晚宴”并引发舆论热议一事,他非常关注,但至今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邀请。日钢集团董事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杜双华同样没有被邀请。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上文提到的牛宜顺、刘双珉等人也没有接到邀请。

盖茨和巴菲特发起倡议的富人慈善捐赠财产行动,被媒体解读为检验中国富豪财富观的标志性事件。近日,位列“2010胡润慈善榜”第4位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高调宣布捐献个人全部财产。陈光标2009年以救灾、教育、扶贫、社会公益等名义捐款9.065亿元,此次以“裸捐”方式慷慨呼应盖茨和巴菲特捐赠财产的倡议。而登临“200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一位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尽管2009年因救灾、教育、扶贫、社会公益捐款8685万元,其慈善捐赠排“2010胡润慈善榜”第46位,但对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的邀请却给予了婉拒。

针对中国富豪的反应,李洪信认为,无论陈光标还是宗庆后,社会都应对其行为予以尊重与谅解,尽量避免用道德的框架去拔高和贬低。事实上,“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企业家们几乎都会以慈善方式回馈社会。但在‘劝说’之下从事慈善活动,会给企业家造成心理上的负担和压力,企业家大都不愿承受。”

与李洪信的想法基本一致,接受记者采访的日钢集团、南山集团、科达集团等公司有关人员表示,他们的企业和企业家一直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做慈善,但他们从事慈善活动时,喜欢自主与低调,对于“劝捐”还很难接受。

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之旅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慈善事业的争论与思考。对于捐赠人来说,通过捐赠让渡物质财富,能够收获社会意义上的精神财富和精神愉悦感,进而传播、引导一种进步的社会财富观。从这个意义上说,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富豪们都会习惯盖茨和巴菲特式的晚宴。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晶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