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头条
滚动新闻

黄河三角洲获国务院批复上升为国家战略

2009-12-04 14:21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东营)消息:黄河三角洲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务院于11月 23 日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按照战略规划,这里将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

计划到2015年,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到2020年,率先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国家级高效生态经济区。

黄海三角洲地域范围包括:渤海南部黄河入海口沿岸地区,包括东营、滨州和潍坊、德州、淄博、烟台市的部分地区,共涉及19个县(市、区),总面积2.6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六分之一,总人口约985 万人。

据悉,黄河三角洲开发将以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为主体,划定约4400平方公里的范围作为率先突破区域。

国务院要求,《规划》实施要着眼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打造环渤海地区具有高效生态经济特色的重要增长区域,在参与东北亚经济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目前有近800万亩未利用土地,另有浅海面积近1500万亩,黄河冲积年均造地1.5万亩。专家认为,黄河三角洲是我国东部沿海土地后备资源最多的地区,适宜大规模开发建设,将为山东省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空间。

丰富的土 地资源是黄河三角洲吸引要素聚集、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核心优势,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所在。根据规划,黄河三角洲将将尽快发展东营、 滨州、潍坊港和烟台港莱州港区,并以四大临港产业区为核心,加快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工业园区和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形成环渤海南岸经济集聚带。山东省发改委官员表示,“黄三角”规划的获批,“首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将明显加快”。

日前,山东与黄河三角洲相关的3条铁路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总投资235亿元人民币,这将大大改善“黄三角”投资环境。按照山东省政府推出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 “十一五”期间,山东将在该地区规划投资约1万5千亿元,约占全省总投入的20%。地处黄河三角洲的东营、滨州、潍坊、德州、淄博、烟台等城市正加紧调整各自城市的发展规划,希望在这一战略实施中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东营市市长张建华说:“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将在实施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中做先锋,并将加快临港产业区、生态旅游区、生态渔业畜牧区、高端产业区的发展。”

编辑:李晶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记者 鞠川江 赵瑞雪)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