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2008年国际安全形势的主要特点

2009-01-07 12:00:00

四、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作用的发展变化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同时世界仍然很不安宁”,“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军队要“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全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忠诚履行使命,奋力开拓进取,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部队训练水平稳步提高,武器装备建设快速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人才战略工程继续推进,部队全面建设明显进步,综合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2008年也是我军自1998年抗洪救灾以来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最重的一年。年初,为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军队和武警部队出动官兵42.1万人次、民兵和预备役人员135.2万人次、机械车辆4万余台次,全力投入抗灾救灾斗争。“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军队和武警部队以最快速度奔赴灾区。地震发生仅13分钟,我军已全面启动应急机制;地震发生后不到10小时,1.2万名军队和武警官兵进入灾区。地震发生一个月内,全军和武警部队共投入兵力13.4万余人。在奥运安保和支援奥运工作中,军队共投入15.7万余名官兵,其中直接担负奥运安保任务的总兵力3万余人,各型水面舰艇33艘、飞机74架、直升机38架、防空导弹39套。我军今年连续执行的多次大规模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在国际上也获得广泛赞誉。

同时,我军继续积极加强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方面的国际合作。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自1988年以来,截止到2008年12月,中国军队共参与联合国18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11063人次,先后有8名官兵殉职。目前,共有1952名维和军事人员在联合国9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部执行任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国际反恐合作也在不断深化。2008年7月,我军与泰国军队成功举行代号为“突击-2008”的中泰反恐联合训练。这是我军首次派部队到国外进行时间较长、混编混训的联合训练。中印两国于2008年12月在印南部卡纳塔克邦贝尔高姆举行反恐联合军演。这是中印继2007年12月在昆明举行首次联合反恐训练后的第二次反恐演练,也是两国首次在印度领土举行的联合军演。此外,上海合作组织已确定于2010年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举行反恐联合军演。2008年12月20日中国宣布派遣海军舰艇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艇任务的决定,既是保护中国航运安全的需要,也是加强有关国家安全合作的重要举措。

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现实,决定了我军必须按照“大安全观”要求,努力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军队要针对传统安全问题依然严重存在的现实,坚持把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作为核心能力来建设,决不放松。同时也需要适应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增多的情况,重视提高军队遂行非战争军事任务的能力。

(作者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  编辑 张峰 肖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