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2008年国际安全形势的主要特点

2009-01-07 12:00:00

二、国际传统安全问题的发展变化

传统安全问题指的是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政权稳定等方面的安全问题,集中体现在政治和军事领域。冷战结束后,国际安全领域的传统安全问题主要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2008年国际传统安全问题的发展变化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仍保持高发态势,二是以新军事变革为核心的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三是核扩散和军备控制形势依然严峻。

当前全球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呈现出“数量居高不下、地域相对集中、起因复杂多样”的特点。2008年,全球发生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数量46起,较去年同期33起大幅上升。中东和南亚部分地区是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相对集中的区域。美于2001年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至今未能结束,美军仍陷在伊拉克泥潭,同时阿富汗安全局势急剧恶化致使美军正在将其战争重点移向阿富汗,中东及南亚其他地区的局部动荡也有新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8月8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因南奥塞梯问题爆发武装冲突。这场冲突持续4天半,投入兵力3万多。从作战规模、强度、持续时间看,这场冲突只能算是一场“小冲突”,但其影响不可小视。冲突双方均动用陆海空军力量,在多维战场展开较量,并实施一定规模的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和网络战。值得深思的是,俄格冲突是在俄国力加速复兴、美欧加紧推进北约东扩等战略背景下发生的,具有深刻的地缘政治的战略背景和错综复杂的历史根源。我们不能从纯军事角度简单地看待这场冲突,它对国际安全形势的战略影响远未终结。

与此同时,世界主要国家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在不断调整中继续深入展开。主要国家持续加大军费投入。2008财年,美军费达4814亿美元,同比增长4.35%;英军费约646亿美元,同比增长0.6%;法军费约5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日军费约402亿美元,仍保持较高数额。主要国家战略核力量建设快速发展。美出台《21世纪的国家安全与核武器报告》,重新评估核安全环境,酝酿调整核政策;俄加紧部署机动型“白杨—M”洲际导弹,多次试射“圆锤”潜射弹道导弹,重点提升突防能力和打击精度。美俄围绕部署反导系统斗争持续发展。美加快推进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2008年7月8日,美捷签署反导雷达基地协议,美将在布拉格西南约60公里处建立反导雷达基地,计划2013年投入使用。8月20日,美波签署反导基地协议,美将于2013年前在波北部部署10个导弹拦截装置。俄为反制美部署反导系统,宣布将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并暂缓科泽利斯克洲际弹道导弹师撤编计划。太空军事竞争日益激烈。美继续研发反卫星武器和太空对地攻击武器,力图维持其太空优势。2008年2月21日,美从位于夏威夷附近的军舰上发射1枚“标准”-3ⅠA型反导拦截弹,成功摧毁距地面247公里太空的1颗失控侦察卫星;俄加紧“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印发射首颗绕月飞行器;日通过《宇宙基本法》,为军事利用太空排除法律障碍。主要国家继续深化军事改革。俄宣布实施至2012年的军事改革,裁减军队员额,优化军官结构,继续推动陆军“师改旅”进程;日推出“防卫省改革报告”,拟对现行“文官治军”原则和军队领导指挥体制进行大幅度改革。总的看,新一轮以质量建设为主的国际军备竞赛正在进一步展开。

此外,朝鲜半岛核问题与伊朗核问题仍是国际安全领域尤其是核扩散领域的热点问题。朝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在曲折中推进,朝正式向六方会谈提交核申报清单,炸毁宁边5兆瓦核反应堆冷却塔,2008年10月11日美国务院正式宣布将朝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2008年12月举行的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三次会间团长会虽达成一些共识,但未能就朝核申报验证问题达成一致,表明朝核问题最终解决仍有待克服诸多困难甚至反复。伊核问题仍处于僵局。美欧绕开安理会,单独出台多项对伊制裁措施,力图迫伊主动弃核。伊则运用软硬两手与美欧周旋,努力为核研发活动争取时间。目前,和平解决伊核危机仍是国际社会主流诉求,谈判大门并未关闭,但恶化的可能也不能排除。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和平解决国际冲突、推动防核扩散和军备控制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尚未完全实现祖国统一,仍面临着反分裂、反颠覆等传统安全问题。况且,我国与邻国围绕领土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争议尚未完全化解,也有待妥善处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