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2008年国际安全形势的主要特点

2009-01-07 12:00:00

中国日报网1月7日消息:明天出版的《中国日报》将刊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有关2008年国际安全形势特点的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2008年国际安全形势继续保持了总体和平与稳定的基本态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威胁仍然严重存在,非传统安全威胁迅速扩展而且更加突出。在分析了08年的国际安全形势后指出,我们要居安思危,树立综合的“大安全观”,妥善应对当前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

一、2008年国际安全形势的总体评估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等趋势深入发展的推动下,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的消长,各国利益出现新的变化,世界主要国家外交与安全的战略和政策也在不断调整。这是我们观察分析2008年国际安全形势的大背景。

2008年是国际安全形势发生诸多复杂变化的一个很不寻常之年,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但不安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局部地区的动荡甚至战乱有新的发展,其中俄格武装冲突是个典型的例子,具有“小冲突、大战略”的特征;二是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趋势更加明显,传统安全威胁仍然严重存在,非传统安全威胁由恐怖主义迅速扩展到气候、粮食、能源以及经济、金融等领域,其中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尤为突出;三是面对上述形势,各国更加重视加强各种安全问题的国际对话与合作,主要国家军队在深入推进新军事变革、加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这个核心的同时,还重视加强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的建设,以应对多种安全威胁。

2008年也是我国家安全形势很不寻常的一年。我们不仅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劲风暴,而且面对“台独”、“藏独”以及“东突”恐怖主义势力的兴风作浪,面对冰冻灾害和强烈地震的严重破坏。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我国家安全总体上有利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我国家安全仍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