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2008年国际安全形势的主要特点

2009-01-07 12:00:00

三、国际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发展变化

非传统安全问题由来已久。但冷战结束后特别是“9·11”事件以来,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越来越成为影响国际安全的重大问题。2008年,全球范围内非传统安全问题不仅仍有严重的恐怖主义,而且引人注目地扩展到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以及气候变化、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对我国安全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

国际金融危机迅速蔓延,金融安全问题特别突出。2008年9月美次贷危机发展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从美国向欧洲、从发达经济体向全球各地扩散。多国股指恐慌性暴跌,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全球和各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金融安全问题受到各国高度重视。美欧等国推出总额达数万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但其效果尚待观察。2008年11月,美国主办20国集团峰会,专门讨论金融安全问题。11月22-23日,亚太经合组织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利马宣言》,承诺将密切协作,进一步采取全面、协调的行动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并主张国际社会应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2008年下半年以来,在国际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影响下,我国经济困难明显增加,维护经济和金融安全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我国政府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并决定从2008年10月起到2010年底共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着力扩大内需,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会因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而发生逆转,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今后一段时间会更加显现,我们必须要更加充分估计困难,更加周密扎实应对。

国际反恐斗争取得进展,但反恐形势仍很严峻。截至2008年10月底,全球共发生恐怖袭击事件898起,造成4800余人死亡、8400余人受伤。恐怖事件数量较2007年同期增加17.7%,主要集中在中东、中亚、南亚和非洲部分地区,其中南亚地区已成为2008年国际恐怖活动引人注目的“高发区”。1—10月,南亚地区发生恐怖事件380余起,约占全球总数的42%。2008年11月26日晚,印度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74人死亡、300余人受伤,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国面临的恐怖袭击威胁也呈上升势头。2008年3月14日,“藏独”分裂势力在拉萨制造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东突”恐怖势力不断策划在我境内实施袭击行动,8月份在新疆连续发生4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约50人死伤。我驻外机构和人员也日益面临恐怖袭击的现实威胁。1-10月,共发生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事件5起,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10月18日,9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劫持,其中5人遇害。

国际油价剧烈波动,能源安全问题更加突出。2008年1月3日国际油价首次破百,7月11日一度高达每桶147.27美元。此后油价又一路下滑,11月21日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12月18日甚至跌破每桶40美元。国际油价大起大落,牵动有关国家围绕油气产地和运输通道的竞争更趋激烈。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而油气资源相对不足,维护能源安全问题尤显重要。2008年,我国石油进口预计将达到1.8亿吨。保持海外原油供应稳定、妥善应对能源安全挑战,已成为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战略问题。

国际粮价波动增加,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受世界主要产粮国粮食减产、生物燃料生产快速增长等影响,近两年来国际市场粮食供求趋紧。与此同时,在美元贬值、石油价格上涨、粮食生产成本增加、国际投机资金炒作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08年上半年国际市场主要农产品期货价格涨势迅猛,国际市场大米和大豆期货价格分别创20年和34年来新高,小麦价格超过历史最高位。迅速飙升的粮价还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发粮食危机或社会动荡。但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国际粮价随油价有所回落。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指出,受全球粮食供需失衡等长期因素影响,未来世界粮价总体上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我国的粮食安全基本上有保证,自给率在95%以上。但我们也要居安思危。目前我国每年净进口粮食500亿斤,进口依存度不断上升,粮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2008年10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气候变化、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等问题也很突出。气候变化问题已持续成为国际关注焦点之一。2008年7月八国集团峰会提出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作为世界减排的长期目标。中国支持世界减排的长期目标,但我们坚持发展中国家执行共同但有区别的标准。禽流感问题仍较严重。据世卫组织统计,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传播到至少45个国家,387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245人死亡。就我国而言,2008年9月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是近年来较严重的一起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事件发生后,中央高度重视,国务院立即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Ⅰ级响应,全面开展奶粉市场治理整顿。

非传统安全问题具有很强的扩散性、跨国性乃至全球性。单凭一国之力,难以从根本上加以应对。因此,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已成为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的主要内容。我国以双边、多边外交为平台,在一系列非传统安全问题上开展国际合作,为维护我国安全、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