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乌欧俄协议允许监测俄经乌输往欧盟天然气

2009-01-12 09:19:5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乌克兰政府1月11日宣布,该国已经与欧盟和俄罗斯签署了三方协议,允许国际观察员对俄罗斯过境乌克兰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输送情况进行监测。此举为俄罗斯最终恢复向欧盟国家供气铺平了道路。但分析人士指出,导致这场争端的关键问题——俄乌之间的天然气价格——尚未谈妥,这将导致俄乌间出现更多争执。

***捷克总理拿下三方协议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10日首先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普京举行会谈,并签订了这项议定书。俄方同意成立过境输气多方监督委员会,对位于俄乌边境和乌欧边境的泵气站天然气输送量进行监测,观察员成员包括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能源公司的代表。

托波拉内克随后连夜飞往乌克兰基辅,与乌总理季莫申科进行彻夜商谈。季莫申科11日向媒体宣布:“乌克兰(与欧盟和俄罗斯)签署了一份协议,允许专家进入乌克兰境内监测输气情况。”她还说,为使欧洲其他国家获得天然气,乌克兰愿意做出“政治上和技术上的让步”。

托波拉内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没有什么能阻止俄罗斯恢复天然气供应了。”他补充说,独立的国际观察员将确保乌克兰是个“诚实的过境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