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白宫举行“总统餐会” 奥巴马向前辈讨教

2009-01-09 06:38:3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9年1月7日,在华盛顿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美国总统布什与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几位前总统进行了历史性的会面,从左至右,分别是老布什,比尔·克林顿和吉米·卡特。

  当地时间1月7日,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与现任总统布什及三位前任总统卡特、克林顿、老布什齐聚白宫,举行了一次历史性的午餐会。这也是过去27年以来,美国当选总统、现任总统和前总统在白宫的首次聚会。

左起:前总统老布什、新当选总统奥巴马、现任总统布什、前任总统克林顿、前任总统卡特

  在聚会之前,奥巴马与小布什首先进行了约30分钟的单独会晤,估计他们讨论了美国金融危机和中东的巴以冲突问题。之后,他们与三位前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共同会见记者,最后在白宫的餐厅共进90分钟的私人午餐。

  在记者会上,小布什对站在身边的奥巴马开玩笑说,虽然他还没卸任,但也想作为“卸任总统俱乐部”成员之一,感谢当选总统加入“卸任总统”的午餐会。

  “我们共有的一个想法是,我们希望你做得很好。无论我们属于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深切地关心我们的国家,”布什说,“我们所有曾经在这个办公室为国家服务的人都理解,这个办公室本身的含义,超越了我们个人。我们希望你一切都好,国家也繁荣昌盛。我们都将尽自己所能和你分享经验。”

  目前距离奥巴马1月20日走马上任还有两周。奥巴马表示,这是一场“非同寻常的聚会”,并感谢布什总统的款待。“在场的先生们都理解这个办公室带来的压力和可能性。对我来说,能有机会获得诸位的建议、忠告和友谊,非常难得。”

  在媒体公布的一张照片上,这五位肩并肩地站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总统办公桌前,前总统老布什和现任总统小布什父子将候任总统奥巴马夹在中间,站在小布什另一边的则是克林顿和卡特。虽然他们都面带微笑,一团和气,但想到他们此前的言论,还是让人有貌合神离之感。卡特最近曾批评布什的执政为“史上最糟”,老布什曾把克林顿贬为“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家伙”,而奥巴马在过去两年的竞选过程中则不断抨击布什的政策。

  (环球在线: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