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索马里总统辞职或有变数

2008-12-25 17:17:00

 
索马里总统优素福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索马里总统顾问12月24日曾透露消息,由于国内外压力,索总统优素福将于本周末辞职,但是与索总统关系亲密的官员坚持称总统是否辞职一事还有变数。

据英国媒体报道,12月24日索马里总统发言人侯赛因·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说:“优素福总统已经写好辞呈,预计将于本周六(27日)宣布这一消息。”但该发言人并未透露优素福总统辞职的原因。

有关优素福辞职的谈论源于他在本月14日宣布解除努尔•哈桑•侯赛因总理职务并任命穆罕默德•马哈茂德•古莱德接任一事,前者的理由是为了结束使政府陷入瘫痪的政治斗争,但反对派称优素福的这一行为不合法。74岁的优素福之前曾被反对者指责为维护本派别利益而进行残暴统治,并且阻挠联合国及美国等援助国推动的该国政府与当地伊斯兰叛军间的和平进程。

然而就是这个刚上任的“新总理”古莱德12月24日宣布了辞职,理由是他不想被视为“阻挠索马里和平进程的障碍”。一位总统的前顾问对此表示,这是“优素福辞职这一圣诞礼物到来的前奏”。

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别代表尼古拉斯•布瓦基拉对优素福可能辞职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有助于当地的和平进程。

一个为旨在终结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组织的副主席约翰•普伦德加斯特称,优素福辞职“为和平进程开启了一扇虽小但至关重要的窗户”。

(环球在线: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