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媒体评论
伟大的征途 永恒的记忆
2011-05-09 17:06:47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回顾厚重的西藏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解放军进藏之前,西藏无电站、无公路、无企业、无机场、无光缆……正是在驻藏部队的帮助下,西藏建起了第一座工厂、第一所学校、第一个机场……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的历史就是一部驻藏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西藏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谋发展的历史。

为了纪念解放军挺进西藏的历史壮举,为了弘扬伟大的“老西藏精神”,《西藏日报》从2010年9月底开始,选派7路记者,分赴昌都、那曲、林芝、拉萨、阿里和北京、成都、西安、郑州等地,重走解放军进藏路,寻访进藏解放军老战士。

历史的长河浩荡前行,有一种情感在岁月的奔流中积淀成金,有一种信念在时光的打磨下历久弥坚。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记者们追随着英雄的足迹,聆听着一段段深情的诉说,思想不停地在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间穿梭。

昌都采访组从2010年9月底开始,马不停蹄地赶往洛隆、边坝、丁青、类乌齐、江达、昌都县等地实地采访,行程5000多公里。25天的行程中,共采访十八军老战士、亲属、知情人士50余人,采写稿件21篇,拍摄照片上千幅;

北京、西安、成都采访组克服重重困难,两个多月的奔波,采访到了阴法唐、郄晋武、姜洪泉等60余位进藏解放军老战士、老领导,接受采访者中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也有70多岁,闪闪发光的“老西藏精神”,让记者如获至宝;

……

真正走过方能了解历史,认真聆听才能收获感动。沿着当年解放军的进藏足迹行进在山山水水间,让我们深深感到,一个政党的生机与活力取决于她在人民群众中扎下根系的深浅。随着一段段珍贵的记忆回望60年历史,让我们深深懂得,中国共产党与西藏各族群众那种天然的血缘关系,是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情缘。

60年后的今天,进藏解放军优良传统仍在雪域高原续写着新的篇章,“老西藏精神”仍然高高飘扬在雪域高原。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从今日起陆续推出《重走解放军进藏路——献给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雪山记忆——十八军老战士的进藏故事》专栏,衷心祝愿伟大的“老西藏精神”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征程中历久弥新,焕发更耀眼的光辉!

60年光阴荏苒,60年翻天覆地。西藏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发扬当年解放军进藏时所形成的“老西藏精神”,努力开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西藏日报评论员)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