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宗教文化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版权)局加强版权管理和服务工作
2011-04-28 10:33:16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维护市场秩序 推进改革创新 区新闻出版(版权)局加强版权管理和服务工作

日前,记者在自治区新闻出版(版权)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始终着眼于维护著作权市场秩序、保障新闻出版改革创新这一关键环节,全面加强版权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切实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不断提高服务发展能力,形成科学有效的版权工作体系,为推动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营造了良好环境。

注重发挥版权执法的监管作用,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该局不断建立健全地、县版权行政管理机构,配齐配强执法人员,着力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版权执法主体地位。全面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严肃查处计算机软件、网络、教材教辅、音像制品等方面的侵权盗版行为。截至3月中旬,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439人次,检查各类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1162家,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出版物18505件。

注重发挥版权服务的促进作用,全力保障文化繁荣发展。区新闻出版(版权)局建立健全了版权评估、版权质押、版权转让、版权登记和合同登记备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开展版权登记、保护和管理工作;以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园区为重点,加强相关企业版权保护;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建立软件经费保障、集中采购、资产管理等制度。加强版权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期间,该局拟将投资2430万元规划建设西藏新闻出版公共服务综合楼。

注重发挥版权宣传的教育作用,全面提高版权保护意识。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平台,广泛开展版权保护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活动,采取举办专题讲座、群发手机短信、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版权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版权保护知识。着力抓好版权管理知识培训,重点对地、县级版权行政部门执法人员集中开展依法行政、版权服务、市场监管、案件查处知识培训,显著提高了版权管理能力和水平。认真组织开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创意金奖(中国)、上海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开展版权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创建,带动了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的提升。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