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邱林说两会】外界因素对中国CPI的影响形成压力
2013-03-13 17:45: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的2月份CPI数据显示,2月份CPI环比上涨1.1%,比1月份扩大了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2%,比1月份上升了1.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春节因素是影响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较多、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3月10日《人民日报》)

两会期间,人们对CPI的关注度显然被两会的信息冲淡了许多。虽然看起来CPI达到3.2%增幅,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但实际上还是在相关部门的预测范围之内。主要原因是,由于春节青黄不接,气温波动较大,以及农业生产的不稳定造成。一般一季度CPI不超过5%,猪肉价格没有出现暴涨现象,未来CPI不会再持续上升,现在已经达到年内最高值。

不过,通胀虽然无近忧但也有远虑。

新一轮物价上涨窗口期或在年中,下半年通胀压力将上升,或达到4%左右。因为影响未来物价上涨的可能因素仍然较多,在“防通胀”和“稳增长”的夹击下,货币政策既不能太松亦不能太紧。

值得一提的是,外界因素对我国CPI的影响较大。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实行的量化宽松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持续,包括劳动力、原材料、水、电、燃气等要素成本呈上升趋势等,均对今后我国的CPI上涨形成压力。

通胀预期升温加大了市场担忧,尽管目前的通胀形势仍不足以使央行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但如果下半年CPI大幅上升或趋势明确,不排除年内加息一次的可能性。

如果CPI的涨幅控制不住,达到或超过4%并非不可能。从现实情况看,有这样两类产品的价格,在物价上涨中起着风向标式的作用。一个就是基本公共品。水电气油等基本公共品,因为其公共性的特征和普遍需要的特性,对老百姓生活有着基础性影响。

道理很简单,基本公共品只要一涨,其他商品的物价就会比着涨。同时,通过消费这些基本公共品而生产出来的商品,链条越长、环节越多,其价格传导效应就越大,结果就导致商品价格涨得更快、更高。反之,基本公共品不涨,其他物价涨势就不那么猛,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稳住物价。

除此之外,房价上涨的预期也可能是今年最大的通胀风险。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00个重点监测的城市新建住宅均价连续9个月环比上涨。虽然政府决策层近期连续出手控房价(包括新“国五条”),不过短期内房价降温效应尚未显现。

实际上,控制通胀是老百姓长期的需求。因而政府行政手段的介入点,不应在价格本身,而应在改进市场规则、防止过度投机等方面。当前最应做的是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改革,切实提高老百姓的抗通胀能力。只有把通胀控制住了,政府的公信力就得到提高,社会稳定就有了保障,同时老百姓的向心力与凝聚力也增强了。(邱林)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