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记者跑两会
杨克勤:检察机关将从五个方面加强民诉监督工作
2013-03-12 09:52: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杨克勤:检察机关将从五个方面加强民诉监督工作
3月1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中国日报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强化监督 执法为民”的网络访谈。

杨克勤:检察机关将从五个方面加强民诉监督工作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中)正在回答本网网友问题。
杨克勤:检察机关将从五个方面加强民诉监督工作
中国日报网记者代表网友向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提问。

3月1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中国日报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强化监督 执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等三名检察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多项措施加强民事诉讼监督

在回答中国日报网网友“独步天下”关于民事诉讼监督的提问时,杨克勤表示,民诉法的修改是去年继刑诉法的修改之后,我国法治建设史上又一个重大事件。通过民诉法的修改,赋予了检察机关对民事诉讼活动全过程监督的职能,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认真落实民诉法,从去年开始,各级检察机关都做了认真的准备。

杨克勤代表指出,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各种矛盾也开始凸显,由此产生的民事案件、民事诉讼活动也大幅提升。现在司法机关受理的案件中,民事案件大约占到90%以上。正如网友所说,民事案件的处理事关每一个公民的切身权利,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乃至于事关社会稳定。检察机关应该运用好民诉法赋予的权力,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司法工作顺利进行,责任重大。为此,检察机关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第一、要在思想观念上牢固树立监督是职责、不监督就是失职的观念。坚持敢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善于监督。

第二、对当事人依据有关法律的规定,向检察机关提出的申诉案件,都要进行及时的受理和审查。对于符合有关法律规定,特别是被发现案件办理过程当中有事实认定和运用法律有错误的,都应该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或者是抗诉,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第三、要会同法院对执行难问题开展专项工作,执行难是在现阶段司法领域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努力,其中加强法律的监督是一个重要的内容。通过加强法律监督,对执行工作当中该执行而不执行,或者是乱执行,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进行监督,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

第四、按照民诉法的规定对整个民事诉讼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包括对民事司法调解问题严厉监督,发现有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或及时提醒法院纠正在审判工作当中的瑕疵,促进司法公正。

第五、对徇私枉法、徇情枉法的职务犯罪,或违法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依法进行惩处,确保司法公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