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姚明坦言北京奥运会之后曾有过个人目标的缺失感
2013-03-04 14:19: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4日在自己的首次小组讨论发言中说,体育界人士在新时代应该追求更高的东西,而不能仅靠竞技成绩站立在这个社会中。

在4日上午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体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中,姚明再次强调了体育和教育的重要关联,并且表示体育的更高层次是精神上的追求。他说,体育现阶段的发展和越来越多的行业接轨,比如科技、文化、卫生、医疗社会保障、食品安全、教育等。

“最重要的一点,体育应该是教育的一部分。虽然我们搞的是竞技体育,竞技体育的表层意义是强健体魄、拿金牌或者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更高层次是精神上的追求,奥林匹克的更快更高更强,实际上是对自己不停地挑战。我们应该思路更广,不仅着眼于怎样抓后备、成绩,最重要是人类素质的培养。我认为,体育应该更多地和教育去合作、探索。”

在姚明看来,在当今时代,公众对于运动员的要求已经和以前大不相同。

“大家对运动员的要求已经越来越多,不仅仅局限于你能否跑出、打出好成绩,更重要的是你怎样代表我们这个群体的价值观,怎样去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和事业追求,看是否找到共鸣。”

姚明透露,北京奥运会之后自己曾经有过深深的失落,但是现在他觉得体育人应该追求更高的东西。

“我认为我们不应否认过去的成绩,包括亚运会、奥运会这些都是我们的百年梦。2008年奥运会那时确实群情激昂,但是奥运之后相当长时间我感到失落,那是一种个人的目标的缺失感。我跟一些好友聊过,都有这样的感觉。但我们进入了新的时代,应该追求更高的东西。北京奥运是一个巨大的成就,放眼未来它应该成为我们一个坚实的台阶。进入下一阶段,我们更加应该开拓思路,和各行各业的人去合作、探索我们的将来。”

姚明认为,体育应该重新寻找在社会中的定位。“我们需要比成绩更多的东西,要自信,要自信到不仅仅去靠成绩站立在这个社会中。”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