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专稿
手机报两会调查:教育与就业最热 环境保护成新热点
2013-03-04 13:29: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 两会召开在即,ChinaDaily手机报"手机问政"调查收到大量读者反馈。大家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是什么?今年又出现了哪些新的民生诉求?欢迎关注本期慢读深度解析。

截至2月底,已有1750名读者参与了我们的"手机问政"调查,与去年的调查类似,"教育与就业"、"房价"、"食品安全"、"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仍是大家关心的两会热点。略有不同的是,"环境保护"成为今年民生热点的一匹"黑马";此外,精神层面的"国民思想/文化思考"也首次成为热点。而"幸福"、"公平"、"和谐"、"老有所依"等则成为读者反馈的高频词。

ChinaDaily手机报已连续举行了五届"手机问政􀂷两会调查"。因为手机报读者群(全国各大中学、高校的学生和教师以及企业白领)比较固定,所以总的来说,大家关心的问题集中且具有延续性。与去年类似,教育话题今年仍是大热门,同时,人们继续关心房价和收入等议题。

1. 教育与就业手机报读者关于教育方面的反馈达450条(约占问政短信的25.7%),成为受访手机读者最关心的两会问题。

具体包括教育体制改革、大学生就业、教师待遇、大学教师职称评定、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自考等。其中教育体制改革(290条,16.6%)最受关注,其次是教师待遇(100条,5.7%)和大学生就业(60条,3.4%)。 一位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称,应试压力让同学们疲惫不堪,他希望,"不管教育改革的路有多远,从现在起改,对00后们也许还来得及"。还有不少读者直言,目前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教学质量却令人担忧,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与此难脱干系。

2. 房价房价成为手机报读者第二关注的热门话题,相关问政短信达230条(13.1%)。

在这个分项里,近9成读者认为目前房价仍然太高,工薪族难以承受;要抑制高房价,河南新乡的一位读者认为,必须多管齐下,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仅靠限购,或许治标不治本。还有不少读者支持尽快实施房产税。

3. 其它延续性热点食品安全(140条,8%)、反腐倡廉(130条,7.4%)和收入分配(109条,6.2%)也成为读者关注的热点。反腐方面,大多数读者认为应建立群众舆论监督体制,加强对官员的问责制度。收入分配被谈得最多的是城乡收入差距、工资追不上物价、同工不同酬等问题。 一位上海读者说道,"什么都可从长计议,唯食品安全刻不容缓,应该像对待毒品一样,重点打击整治。" 本次手机问政调查与往年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读者们不约而同提到环境问题。环保成为最意外的民生热点"黑马 "。

此外,也有读者开始关注国人的思想,并认为它与当今社会不良风气的产生具有相关性。

1. 环境保护环保问题(170条,9.7%)成为此次手机问政的第三大热点话题,仅次于教育和房价。环保成为热点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近期全国各地频现的雾霾和地下水污染问题,推动了早已进入公众视线的环保问题一跃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关于空气质量恶化的原因,大多数读者提到清洁能源比重偏低、燃煤排放、汽车尾气等原因。 在环保方面,还有不少读者提到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指出"农村固体垃圾污染遍地,农村水污染更是严重",甚至发出"小时候的清澈河流再也找不回"的感叹,希望农村污染尽快得到有关部门关注。

2. 国民思想/文化思考国民的思想文化素养(45条,2.6%)首次在手机问政中得到这么多关注。经济在高速发展,思想层面的东西也不容忽视,因为"国民思想是国家的灵魂",一位福建福州的读者说道。一位北京读者也表示,"社会的诸多问题,大部分是因为我们国家人文思潮的偏向"。广东广州的一位读者更是坦言:"当代人普遍'向钱看',也许是时候重塑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