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百姓两会
高技能人才缺乏掣肘实体经济发展 加强职业教育呼声高
2012-03-13 14:16:56 来源:中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建设一支数量宏大的、具有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劳动者大军。但当前我国高技能人才总量短缺,结构不合理,领军人才匮乏。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呼吁,加强职业教育,不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术技能水平,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缺口严重

根据中国劳动力市场信息中心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各类技术等级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来看,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例最大,分别为2.56、1.97和2.68。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罗蒙西服公司总经理金建华以上海服装业为例,直指高技能人才缺乏问题,“现在招工很难,青年人都不愿意当技术工人,上海能量体裁衣的全能型师傅很难找得到,更没有国际级的裁缝师。”全国政协委员吴幼英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我们对高级技工的需求还有很大缺口,久而久之,制造业也会受到影响,导致恶性循环。”一项数据表明,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的制造业,缺工率高达46.3%,有61.2%的制造业企业表示去年遇到应聘人员减少的情况,57.3%的制造业企业表示应聘者技能水平低,找不到合适的工人,影响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职业教育乱象丛生

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必须加大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规定》等在内的一系列职业教育政策,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技能、较高素质的劳动者。

但近些年来,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普遍存在误区,许多家长抱着望子成龙的心态,希望对子女考上大学,将来能当白领,不愿报考职业学校,致使许多职业教育院校生源不足,发展艰难。

另一方面,当前的职业教育现状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部分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和培训目标存在脱节现象;教育师资薄弱,教具、教法等很落后;有的职业学校轻培养,有的职业学校、乱收费,职业教育乱象丛生。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指出:“一方面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很多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但另一方面,大型工业企业的一线熟练技术工人却非常缺乏,导致大学生不得不去做技术工人的工作,教育人才的培养方向和市场需求产生严重偏离,造成资源浪费。”

加强职业教育呼声高

为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需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扶持和加强职业教育,不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术技能水平,培养更多社会和企业实际需求的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引导和支持,比如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免费学一门技术,既解决了就业问题,也能够提高他们的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吴幼英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构建良好的职业教育社会环境。要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给技校学生更多的出路。要形成连续性的技术职称评定标准,以多种渠道增加技术工人的职业信念,形成良性循环。

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很赞同吴幼英委员的建议,借鉴德国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加强职业教育与技能培养,加大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力争提高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

全国政协委员王新奎希望在职业教育课程设置方面能够紧贴实践,让受培训的人员一到岗位就可用、好用。

金建华委员建议:“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重视职业教育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氛围,应该在全社会弘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风尚。”

「两会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目前,一方面是社会急需高素质技工人才,另一方面职业教育师资薄弱,教具、教法等很落后,建议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引导和支持,比如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免费学一门技术,既解决了就业问题,也能够提高他们的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吴幼英:现在,我们对高级技工的需求还有很大缺口,久而久之,制造业也会受到影响,导致恶性循环。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构建良好的职业教育社会环境。我们要学习德国职业教育的优秀经验,改变对职业教育的传统偏见。要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给技校学生更多的出路。要形成连续性的技术职称评定标准,以多种渠道增加技术工人的职业信念,形成良性循环。

全国政协委员王玉锁:建议加强职业教育与技能培养,加大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借鉴德国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力争提高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

全国政协委员冯东明:第一要加大技能型就业人群培养,提高蓝领人才占总就业人口比重,以保证制造业的生存和发展方式转变。第二是帮助年轻人端正择业观,增强其职业操守和专业技能,推行德国、日本、瑞士等国提倡的师傅带徒弟的培养模式,培养一批专业技能强的高级蓝领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金建华:现在招工很难,青年人都不愿意当技术工人,上海能量体裁衣的全能型师傅很难找得到,更没有国际级的裁缝师。为做大做强制造业,建议政府加大对技术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王新奎:部分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和培训目标也存在脱节现象,希望在课程设置方面能够紧贴实践,让受培训的人员一到岗位就可用、好用。

来源:中工网   编辑:许银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