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提案,两会热案
115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养老提案一年后
2012-03-03 08:38: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谁家没老人,谁人不会老?”全国政协委员伊丽苏娅说出了百姓的心里话。

“人口老龄化不是单纯的人口问题。去年,我们115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呼吁优先发展我国社会养老事业。今年我还会提养老提案,推进社会养老事业作为基本国策。”

两会在即,伊丽苏娅委员没有太多时间接受记者面对面采访。2日我们电话采访她时,她一边说,一边还要照顾偏瘫在床的丈夫。

几十年前,为了照顾病重的老父,她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

“我对老龄工作的特别关注、特殊情怀缘于亲人。当人年纪大了,最重要的还是亲人的陪伴。”伊丽苏娅委员说。

115位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银发时代”冲击波的担忧,不无道理。养老问题正同样考验着亿万中国家庭。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达1.78亿,占总人口13.26%。这意味着,中国老龄人口绝对值为世界之冠,约占亚洲老年人口的1/2。

“联合国预测,到203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全国政协委员杨超说。

除了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空巢和失能困难老人多以外,我国老龄化还呈现出先于工业化、与家庭小型化相伴随、老年抚养比快速攀升等中国特色。当前的中国家庭,平均一家3个人,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削弱。另一方面社会化养老体系严重滞后。

“老龄化问题虽然炒得很热,但是养老工作缺乏组织体制和机制。现在的老龄工作是切块的。国家要可持续发展,老龄化问题不可回避,必须现在就着手应对挑战。”伊丽苏娅委员说,随着家庭小型化,独生子女也将逐渐步进入老年,养老问题的全局性影响更突出。

“养老问题要上升到国家层面,有顶层设计。今年我的提案总体思路与去年115人的提案相同。继续推进社会养老事业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继续强调健全和完善新形势下老龄工作体制机制;继续呼吁建立和完善老龄法规政策体系。”伊丽苏娅委员坚定地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