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提案,两会热案
张抗抗:实体书店是城市文化地标 政府应扶一把
2012-02-28 10: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张抗抗:实体书店是城市文化地标 政府应扶一把

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 高斌/摄

201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文艺界部分人大代表的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近日陆续曝光。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的作家张抗抗日前向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披露了自己的提案。张抗抗的提案主要是针对目前各地民营实体书店纷纷停业的现象,建议政府对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加大政策性支持。

自2010年开始,曾经门庭若市、经营有方的北京“第三极书局”、“风入松”书店、上海“季风书园”的四家分店、大夏书店、广州三联书店天河店等颇受读者欢迎的著名书店相继停业。2011年年底,光合作用全国连锁书店关门;2012年春节前夕,成都时间简史书坊、上海万象书店突然倒闭。春节后,上海书城淮海店关门调整。四川弘文书局主店倒闭,这家将近20年的老牌独立书店,只剩下最后一家店面。近日,福建老牌独立书店晓枫书屋鼓浪屿店,因不堪8倍狂涨房租,被迫关门另觅新址。全国各地如此之多的民营实体书店纷纷倒闭、凋敝的消息不绝于耳。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书业商会曾调查过,在过去10年里,有近五成的民营书店倒闭,而近5年来,国内已没有一个新书店品牌出现过。这种倒闭趋势现在仍在继续中。

张抗抗认为实体书店停业的主要原因有三:

1.民营实体书店,都是靠自主经营、自有资金生存的。而近年来书店房租、人力成本急剧上升,造成书店经营成本过高。实体书店目前的税收状况是:提取营业总额的8%上缴营业税、提取营业总额的13%为增值税,再按增值税额的7%提取城建税、3%教育附加税、20%地方教育税、还有占利润总额25%的企业所得税。书店平均毛利不会超过17%,绝大部分民营实体书店根本已无净利润。再加上员工工资和店铺租金,积压的存货和到期应付的书款,书店的资金流转极其困难,无论怎样压缩开支降低成本,仍然处于艰难挣扎的境地。

2.网上书店的低价冲击和疯狂扩张,严重挤压了实体书店的市场份额。实体书店实际上已沦为网上书店的“样品店”。网上各家书店为争夺客源,五折六折进价的图书,以四折三折销售。电商恶性价格竞争的极端例子是买100返200.造成图书市场的混乱失序与恶性循环。价格问题已经对整个书业提出了严峻挑战,三俗、克隆现象随之泛滥;在恶性价格战面前,书业的神圣性荡然无存。民营书店、独立书店的正常售价,根本无法低档毫无规则可言的网上低价图书,成为图书价格战的最大受害者。

3.即便是国营新华书店系统,销售业绩也因网上的恶性价格战而持续下滑。农村地区的新华书店可享受免税优惠,但城市新华书店享受不到免税政策;老城区的新华书店,建国后一直享有政府社区开发“配套设施”的房产,基本属于无偿划拨,成本支出相对较少。但从“福利分房”取消后,配套设施政策不再。那些迁入新城区的新华书店,得按市场价格租房和交纳物业费。新华书店赖以生存的基础受到影响,目前仅剩返税一项特殊政策,书店只能靠出售文具、电子音像产品的利润勉强维持。

张抗抗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书业萎缩、实体书店濒临灭亡的现状,直接威胁到知识生产的良性循环,影响“学习型社会”的建立、损害了精神文化建设的整体构架,违逆了目前我国文化大繁荣的良好趋势。实体书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标,即便进入电子信息时代,实体书店仍然是人民群众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空间。是体现文化“软实力”的载体和民族文明程度的象征。今年提案,她建议政府对实体书店进行大幅度减税。

一、建议政府考虑对实体书店进行大幅度减税(小书店以营业税为主,大一点的书店主要是增值税)。也可参照目前新华书店享有的返税政策,使民营书店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让民营实体书店能够健康发展。

二、建议各地政府把实体店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在文化发展机制上进行设计调整,鼓励创新。对书店的城市区域分布位置进行合理布局,在城区规划中为书店留下一角之地。政府应积极协调房地产商与书店的利益关系。但凡用于文化建设的政府拨款,也应向民营书店进行适度倾斜,在分配上体现更多的公平原则。加拿大政府为独立书店购置电脑设备支付一半费用的此类做法,值得学习。

三、建议设立图书公益基金等类似性质的民间或半官方机构,对资金流转困难的民营实体书店进行定期资助。可考虑在中国版权协会下设一个图书流通监管委员会,该委员会应吸纳各界知名人士、如大学教授、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社会贤达等热爱阅读的人参加评审工作。各省市也可在地方版协设此机构,由政府每年划拨一定数额的图书资助资金,对登记注册的各地民营实体书店,设立业绩、信誉的评估机制。民营实体书店可向该机构提交房租补贴申请,由委员会专家进行评审,并有权批准并发放合理的房租补贴。

四、面对网络书店的书价恶意竞争,政府可以依照国际价格法,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对网络书店以及其它任何类型书店的图书销售进行限价。主管部门可出台网络书店的准入措施对此加以约束和惩处。

据悉,日本和韩国政府,已制定了图书最低折扣价,保护实体书店与网络书店享有平等竞争的舞台。韩国政府规定,网络书店的书价必须与实体书店同步,不得低于八折。德国政府规定一本新书上市后,必须先在实体书店销售一段时间以后,才能在网上书店销售,并对打折幅度做了严格规定,销售价格不能低于成本价。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两会”期间,张抗抗就注意到实体书店高成本低利润,导致经营困难,大量书店生存前景堪忧,“2010年,全国零售书店开始出现图书销售大面积负增长,2011年的情况可能更糟。”为此,张抗抗还准备了《建议政府扶持传统书店及纸质书业的提案》。在准备的提案中建议,“出版产业可分别对上游创作,中游发行,下游零售,均给予相关税赋政策的倾斜。降低原创作者作品稿酬税率,减免全行业增值税,免除传统零售书店所得税。”此外,她还提出政府应鼓励在大城市建设连锁书店;在二三线城市建设有一定规模的书城、文化城;在农村或欠发达地区鼓励“农家书屋”和新华连锁书店并行建设和管理。

据了解,杭州市委宣传部与财政局等经多方协商,近期将出台《关于扶持民营书店健康发展的暂行办法》,每年财政拨款3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资助、贴息和奖励三种方式,扶持民营书店发展。杭州市政府在几年前批准民营“纯真年代”书店,利用西湖景区宝石山麓废弃的国营茶室改建为书吧,为政府扶持实体书店创造了成功的范例。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于姝楠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