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提案,两会热案
陈建民委员:十二五期间我国或将定点试建地震预警
2011-03-12 09:59:32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陈建民委员:十二五期间我国或将定点试建地震预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震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建民。人民网记者刘然摄

今天上午,正在参加两会的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地震局已经向发改委报送了十二五期间关于建立地震预警系统建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中。

不排除5级左右地震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陈建民表示,盈江5.8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和云南省地震局已经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云南省地震局局长在地震发生当天赶赴地震灾区工作,国家地震局也立即组织专家认真开展分析工作,研究地震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地震发生后,我们一般有两项工作,一是对该地区余震活动的趋势判断,在已有的固定地震台网的基础上,增加活动台网;二是要对该地震对全国影响做出分析判断。”

他表示,根据专家组意见,近期盈江不排除再次发生5级左右地震的可能。另外,由于盈江县城处于平原地区,所以目前看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不大。

小地震频发不一定是大地震前兆

在这次5.8级地震发生前,根据盈江县防震减灾局的统计数据,从1月1日12时至2月19日14时,盈江县共发生地震1146次。网友猜测,频繁的小地震是否是大地震的前兆?

陈建民表示,并不是每一个小地震震群都会发展成为大地震。他举例说,2010年广西百色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发生了3074次地震,最大震级3.1级,但是频繁的小震过后并没有发生大震。而相反,往往有些大地震的震前也没有小震发生,如汶川地震就是一例。

“如果地震发生这么容易预测,那也就不是世界难题了。”

十二五期间或将定点试建地震预警

“地震的预报和预警是不同的概念”,陈建民表示,地震预警是通过电信号和地震波传播速度的差值,对可能被地震波及区域做出提前通知的体系,如汶川地震发生后,地震波传到北京可能要5分钟,但电信号则可在一秒内传递信息,对可能被波及的地区做几秒或十几秒的事先告知。

日本的地震预警比较先进,但是也并不是对地震的发生进行预报,而是对已发生地震地区周边的影响进行预警。

陈建民表示,地震预警系统在技术上需要一套烈度速报台网,通过它来判断地震的速度、能量大小。他还表示,地震预警不仅是地震部门的工作,它和社会信息化程度密切相关,如地震预警发出后,电台、电视台、大型公共场所如何进行发布,煤气管网是否关闭,核电站是否关闭……需要各行各业的信息对接工作。

陈建民透露,地震局已经把十二五期间预警建设项目报交了国家发改委,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评估。但是由于条件的限制,预警系统的建设在现阶段只能试点进行,对重点工程等进行一些尝试。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姝楠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